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转身

      作为一个歌手、一个演员、或是一个艺人,究竟能有多少个瞬间能在以后的以后仍被人们津津乐道?究竟要留下多少个这样的瞬间才能在未来的未来仍能被人们记住?又究竟要有多少人记住这些才能使他们成为永恒?对于一个以舞台为生的人来说,能永远的被人们记住是种需要,是他们毕生的渴望。而对于一个为舞台而生的人来说,能永远的被人们记住是一种必然,是他们生命的根本。也许,要成为“永恒”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难,有时简单到只需要一个华美、任性、凄然,甚或是决绝的转身,就已足以。别忘了,刹那的光辉,也能成为永恒!
      哥哥是个八面玲珑的人,做歌手的他是,做演员的他是,生活中真实的他更是。如果细数他的侧面,恐怕“要多过天上繁星”,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对于这些已经固化于人们脑海里“定格的美丽”,我不用再多说什么,这些美丽是毋庸置疑的,无论你是否喜欢张国荣本人,但如果可以从一个客观的角度来看待他,他无疑是个精致脱俗的人。也许“以舞台为生”和“为舞台而生”的重要区别就在于,后者自身有着与生俱来的吸引力,无论从各个角度,或是做出各种动作,都能无法掩盖的渗透出摄人的光芒,正如他一次又一次的转身,毫不逊色于他任何一个特意摆出的或迷人、或性感的pose,同样的让人刻骨铭心、难以忘怀。
      你敢说你不记得旭仔绝情的转身?那转身的一瞬,一个男人或是一个男孩儿半生的希望破灭了。远去的背影,带走了一个想为人子的渴望,也带走了一个已为人母的无奈。坚定的脚步踩踏着对生母,抑或是对自己的怨,该怨谁?又该恨谁?或许,造化弄人吧。发肤之伤,尚可愈合,如果心碎了呢?
      “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傅销去了头发,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提起《霸王别姬》,值得称道的瞬间又何止一个,但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却是“姬”别“霸王”的那一幕。记得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时,当看到这一幕,从光线渐渐暗下,到玉手拔出那把剑,我仿佛已经感应到了虞姬的如戏人生即将落幕了,其结局也果然不出我所料。把这段列入此文看似有些牵强,因为虞姬的那个转身是根本没有搬上银幕的,但我仍然觉得有必要在这里记下这一笔,因为在我的脑海里,那个转身早已不知上演过多少次了。我想,只要我还记得这部电影,这个瞬间是决对不会忘记的,那是我见过的最幸福的转身。
      和做演员时的哥哥不同,做歌手时的他,简直就是舞台的王者。只要他站在舞台上,一切都变的渺小了,仿佛整个世界都是他的,而舞台下的我们,就这么痴痴的,或者在别人看来是傻傻的仰望着台上的他,看着他绚烂的燃烧,任由他“残忍无情”的用眼神、用肢体,上演着“集体大屠杀”。那场“热情”想必是不少人心里永远的经典,它的特殊意不仅仅在于那是哥哥最后的一次舞台绽放,更是因为它本身在艺术上所达到的无可比拟的高度。虽然时至六年后的今天,仍然有人对这场演唱会抱有偏见,甚至嗤之以鼻,但我想,哥哥的演唱会永远是这样的,不管你爱上它抑或是厌恶它,都会发生在你与它碰撞的第一时间,此后的日子,不过是越来越爱,或是越来越恨罢了。
      喜欢这场视听盛宴的人,应该还记得那一幕吧,“Are you ready?Come on!”对,就是这里,向后微倾着身体,随意晃动着肩膀,轻佻着眉梢,上扬着嘴角,微微弯曲的食指,紧接着一个性感至极的转身,全场都被他魅惑了,不知那时那刻有多少人,已经在心里把他看作了是来自天堂的魔鬼!这场热情之火烧的太旺,每每看过都会让你灼伤双眼、灼伤双耳,可是扑火的灯蛾太执著,即使被烧的伤痕累累,仍会在脑海里回想它千遍万遍。也许,这就是宿命吧,自有上天造他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会有像我们这样的一群为他而执著的人,即使在别人看来是多么的不可思议,我们也完全不在乎,一心一意的只想守护着他。
      有很多转身,是哥哥还没有来得及做的。比如,他在拍完《庆》之后,说过要再出一本完美至极的写真,也许会是纯黑白色调的,只在摄影棚里拍的一些很前卫的照片。看过《Untitled》那张AVEP的朋友们都知道,摄影棚里的哥哥是多么的光芒四射,而如今,我们只能想象在镁光灯下,不断变幻着姿势拍照的哥哥,这个转身,或者那个转身,这些转身,或者那些转身都只能存在于我们的幻像之中,恍惚间,好像看到哥哥用他惯用的顽皮口气说着“这个pose帅不帅呀?”我能说些什么呢,我只能说句毫无意义的话,“帅不帅真的不重要,只要你在就好......”。哥哥还说过,他想做导演,他说他不想一辈子只做“棋子”,他说过自己会有一个由演员蜕变为导演的“华丽转身”。我们一直期待着这个意义非凡的转身,没想到这一等,却等来了一个一辈子也不能实现的承诺。
      其实,引发我写这篇文章的不是别的,而是那个所有人都不愿再提起,拼命想忘记,却又绝对一辈子也忘不掉的转身。最初,我也在考虑,要不要把这个最后的转身写进来,毕竟是以回忆幸福瞬间为主题的征文,把这一幕加进来是否合适?但经过再三考虑,我还是觉得应该把哥哥这个人生最后的谢幕写进来才算是个完整的纪念。提起这个瞬间,就好像有人在揭你的伤疤,第一反映,是本能的闪躲、排斥和回避,不想提起,不愿提起,更是不敢提起,因为每个爱哥哥的人都无法承受这个已经成为事实很久的事实,“时间能够冲淡一切”在这里完全不起作用,不管地球再转多少圈,只要提到那件事,我们就仿佛立即回到了那个生命终结过一次的最冷一天。
      把记忆拉回那一天是需要勇气的,这也是我为什么执意要把这个转身写进来的重要原因。我是想让所有爱哥哥的人们都知道,因为哥哥,使我们这些可能一辈子也见不到面的人成为了最能了解彼此感受的朋友,是对哥哥共同的欣赏把我们聚集到了一起,这是我们和哥哥的缘分,也是我们之间的缘分。我们曾经共同享受过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曾经共同承受过,也许是人生中最痛彻心肺的创伤,我们一起笑过,也一起哭过。如果说哥哥的每个瞬间是我不能忘记的,那么绚烂舞台下欢呼雀跃的荣迷也是我不能忘记的,不能忘记的还有送哥哥最后一程时,街道两旁涌动的人潮,他们互相扶持,彼此支撑,声嘶力竭的喊着“哥哥!”我知道,他们只是想把最爱的人留下来,即使知道一切都是徒劳,仍然不放弃最后的努力。我说过,荣迷都是执著于扑火的灯蛾,即使那团火已不再燃烧......
      写了太多感伤的文字,我最终想说的是,我们已经得到了太多,即使天使已经离去,我们也不能无休止的悲伤。回忆起有他在的日子,我们已经幸福太多,不要再奢求一辈子的占有,把他放在心里,他就永远不会离去。比起那些无缘与他邂逅的人们,我们已经被上天眷顾太多,起码我们当中有人曾有机会与他面对面,无一面之缘的也曾经有机会与他擦肩而过,即使像我这样从没“擦肩”就已“而过”的人,也不敢对上天妄自菲薄,仍然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上天让我能从哥哥的声光影像中领略他的风采,虽然“错失”,却最终没有“错过”。
      所以,请我们多给自己一些勇气,不要再逃避什么。在以后的人生里,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关心家人,爱护朋友,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不管我们曾经经历过什么,正在经历什么,即将经历什么,都不要再忐忑,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最幸福和最痛苦的我们都已经经历过,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已经不用再猜测与惶恐,只要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我们每个人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许多个幸福瞬间。到那时,别忘了把你的幸福与天使分享,别忘了合十双手感激那个曾经教给你如何把生命活出精彩的人,别忘了再给自己一次流泪的机会,不是因为太悲伤,而是因为太幸福!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