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返朴归真的写照

      曾记得毛舜君在一次访问中提到哥哥,说哥哥生前曾约她一同观影《异度空间》的首映,并评价说,这虽然不是哥哥演得最好的电影,但是可以看出哥哥很用心,并且下足了功夫。

  
      果真是这样吗?我不敢枉自菲薄,当我看完《异度空间》后,我可以肯定地说,就我看来,《异度空间》中哥哥的表演应该已经达到了“心神合一”的境界,这应该就是艺术的最高境界了吧!
      儒雅而有风度,这是JAM LAW给我的第一印象,哥哥的表演张力十足,他一出场就给人一种很沉稳淡定的印象,这是在舞台上穿梭,不断挥舞着麦克风的那个leslie吗?两者之间,怎样也联系不上来,但的确是他leslie-张国荣。
  

      随着剧情的变化,抑郁、沮丧的特征渐渐从他身上展现,仿佛非常自然的变化,白天是正常人,夜晚为恐惧所困扰、满屋子的医学书籍,却找不到可以医治自己的良方,他借用药物的作用使自己沉睡,不去思考,但这必然会导致可怕的后果-崩溃。歇斯底里、狂燥不安是精神病患病的必有表现,leslie将这一感觉拿捏得十分到位,特别是梦游的那一场戏,使我印象深刻。当时在电影院里,坐在我身旁的同学,之前从未看过leslie的任何一部电影,看到这一场戏的时候,突然转身过来向着我说:“他演得真好!”
      而眼前这位伟大的演员leslie,正是把艺术渐渐地融入到自然中去的那个人。或许,很多熟悉leslie说,《霸王别姬》、《春光乍泄》才是leslie表演艺术的颠峰之作。我同样也很喜欢这两部电影,但是大多数人都忽视了一件事情就是:并非对角色的高难度的成功挑战才是达到颠峰的定义,而艺术的最终目的,应是对自然的一种灵感,而返朴归真本是一切的终点。
      返朴归真正是对leslie表演艺术的真实写照。2002年,他洗尽铅华,完全以素面朝天、不作任何修饰的状态进入到《异度空间》的角色当中,但他仍然是美的,自然之美,永恒之美,返朴归真之美!
      2003 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他又一次与最佳男主角擦身而过,评选团道貌岸然地宣称是公平、公正的评选,是基于票房的考虑,还是为了迎合某些人心所向?
      如今,这些解释都已不重要,我已将我内心的最高奖颁给了我所崇敬的伟大演员——leslie,我想这对于leslie来说,已经足够了!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