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有恋有战的爱情游戏-观有感

       如果要我选择在炎炎夏季最想观看的影片的话,我的首选肯定是《恋战冲绳》。这部影片我看了不下十遍,但不知是巧合还是个人的偏爱,多数情况下,时间都是在夏天的夜晚。我也在问自己:“这部片子到底有什么东西在吸引着你?为什么喜欢在夏天看这部片子?”现在,我想我知道答案了。吸引我的,不是冲绳岛迤俪的海滩风光,也不是众大牌一起参与的一场有恋有战的游戏。而是——哥哥的墨镜。
       别说我偏心,至今为止,我认为戴墨镜戴得最有品的人就是哥哥了。观察他以往的一些照片,你会发现,他大多数情况并不钟意戴墨镜,这也是对别人尊重的一种表现吧。不戴墨镜的他,吸引大家的肯定是他那极具魅力的眼神了。而在《恋战冲绳》中的哥哥,戴上墨镜的他,对于观众的视觉冲击依旧威力不减。你会忽然发觉,原来他的额头是那样的饱满,他的眉是那样的修长,他的唇是那样的性感,他的下颌是那样的棱角分明。最最吸引人的是他鼻下那深得恰到好处的唇沟。墨镜搭配着这一切,显得如此的协调,营造出一种感官效果,那就是清凉。加上海风吹拂哥哥额前的短刘海,给我的感觉就像在大热天吃冰棍一样的清凉,又像在吃龟苓膏,在一丝丝的甜之后是甘甘的苦,这苦让人也那么的回味无穷。
       而哥哥的表演,也像他的墨镜一样,在涵蓄中隐藏着激情与诱惑。如果把王菲和梁家辉的表演比作鲜艳的橙黄色的话,那么哥哥的表演就是淡蓝色,如同冲绳岛上空的那一抹蓝,或是海潮初退时泛出的颜色。有位专业影评人曾这样评价哥哥的表演:“他是一个从来不会演‘过’的演员。”即使是在夸张搞笑的喜剧片中,哥哥的表演也尽量在“收”。
       墨镜展示续:
       《恋战冲绳》的整体风格偏向轻松和喜剧。剧中也会有小小的“无厘头”搞笑,但绝不是无聊的瞎闹,人与人之间都存在着玄妙的联系。彼此的感情纠葛牵动着整个故事向前发展。
       就从哥哥的出场来说,他去档案科偷日记时,穿的是警察的制服,戴着警察的大盖帽,帽檐压得很底,正好把眼睛的部分挡住,和他戴墨镜的效果差不多。而要了解唐杰此刻的心情,只要看他微翘的嘴角就行了。他的微笑让我们知道了,这个大贼很厉害,在戒备森严的警局行窃,就如探囊取物般简单和轻松。他的笑,是对警局这些无能之辈的嘲笑,也是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褒奖。
       墨镜展示一:
       而唐杰真正魅力出场的,应该是在冲绳岛海岸边与日本黑帮交易的那一场戏。有个细节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天在下雨,不过下得不大。但唐杰在此刻摘下了原来的墨镜,换了另一副戴上。后换的这副墨镜很有特色,它的镜片由上至下的颜色,由深至浅。唐杰戴上这副墨镜向前走着。在长镜头中,他是动感的,墨镜也是动感的,两者结合得如此完美。加上电声贝斯的配乐,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在看一场在冲绳岛举行的夏季时装秀,唐杰就是主秀。他的步伐很稳健,也很潇洒。只这一场秀,你就不会怀疑,为什么后来Jenney这个极有个性又很挑剔的女人会爱上这个看起来有些坏坏的男人了。
       墨镜展示二:
       墨镜并不是什么人都适合戴,比如警察罗宏达。他戴上墨镜反而有些傻傻的感觉。不过正好和唐杰的墨镜配成了互补的一对儿。一个笨拙一个轻灵、一个迟钝一个机敏。唐杰的话不多,很多情感都是通过动作来表达的。比如,他对Jenney的爱,转化为两人相见时的突兀,和之后唐杰为Jenney点歌的行动上。当猫王浑厚的声音充斥着整个电影空间时,哥哥就静静的站在围栏旁,目光平视着前方,表情平静。当Jenney走近时,他那浅色墨镜下的眼睛斜视着Jenney,电力十足。与Jenney对话时,墨镜下是一副嘴角微扬的面孔,他的不羁他的俏皮都在此刻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墨镜展示三:
       唐杰是个情场高手,任何女人都能被他玩弄于股掌间。但这次,他的自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Jenney和其他女孩不同,她太有个性了。不过,唐杰一向喜欢挑战高难度,他知难而进,但他的心中又不确定,到底Jenney是否真的喜欢他。于是,在他那浅色墨镜下的表情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Jenney和罗警官吃浪漫晚餐的那一夜,他在一墙之隔的路边啃着汉堡,他的嘴里塞满了食物,但却不急着把它们都咽下去,他在细细的咀嚼,他在深深的回味。有小小的嫉妒、有小小的向往和羡慕。
       墨镜展示四:
       当唐杰再也无法忍受Jenney同罗警官的“暧昧”关系时,他终于鼓足了勇气亲自找到Jenney,对她冷嘲热讽。此刻,他其实是在这场“恋战”中主动认输了。不过没关系,Jenney俨然一副战胜者的姿态把他拖进了一旁的衣架。我会感叹Jenney这种女人感情的激烈。其实,此刻双方都输了,因为Jenney也终于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当Jenney十分潇洒的拍手离开时,唐杰等了好久才从衣架中探出头来。他的表情可爱至极,墨镜搭在鼻尖上,头发也有些凌乱,但双唇是微张的,仿佛还在惊讶,还没从刚刚的甜蜜中回过神来。他终于学会“害羞”了,当他知道爱的真相后。
       墨镜展示五:
       大贼的本我展示,还要看最后,唐杰和搭档一起戏弄罗警官的一场。当罗警官小心翼翼的摸进Jenney家时,出现在他面前的情景却是:唐杰他们在悠哉悠哉的吃着饭。唐杰的吃相一向的讨巧,总是尽量多的把食物塞进嘴里。仿佛很饥饿的样子,可咀嚼起来又是不紧不满的模样。但此时,他的目光非常犀利的透过墨镜射向罗警官,像是在打量,又像是在鄙视,仿佛在说:“我怎么会被这样一个白痴给骗了。看我怎么收拾你!”
       故事的结局当然是皆大欢喜啦,只是哥哥在片尾却没有带那副魅力四射的墨镜,有点儿遗憾。看惯了他的墨镜,当他再摘掉墨镜时,忽然感觉不习惯了。很奇怪吧?
       印象最深的一幕:在Jenney家,唐杰扫视着四周的摆设,先是翻看地上的几本色情杂志,里面的东西没有可以吸引他的,看他的表情还多少有些厌恶,可见他是个很有品位的贼。当他走到床前,拉开窗头柜时,发现了Jenney的护照。他的兴致颇浓,一页一页的翻看着,当看到Jenney的照片时,他紧不住笑了起来,可能心里在想:“靓女,我现在在你家里,看你能把我怎么办?”他的搭档在旁瞪着他,唐杰的笑脸马上收敛了。虽然在搭档心目中那个花心大少的形象早以根深蒂固,但在“工作”时,还是不敢太张扬。哥哥在这一场的表演中,将唐杰的性格和心理活动通过几个简单的表情和动作就表现了出来,让我们觉得这个大贼虽然是在干不法的事情,但干得潇洒,干得招人喜爱,还有谁会忍心抓他呢?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