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如果眼神可以杀死人—评张国荣电影“枪王”

  如果眼神可以杀人,不知道苗警官已经被RICK杀了多少次。
  在射击赛场上,他们都是顶尖的高手,彼此相差不足分毫。在射击场外,苗警官(方中信)是警局的精英分子,有一个做医生的中产阶级的太太,是中产阶级主流和社会中坚力量的缩影。他热情,开朗,外向,自信。而RICK(张国荣)却是因车祸受伤,放弃职业选手生涯,改做为人加工改制枪支营生的边缘人。他冷漠、寡言、内敛、自闭。三年前,RICK还不希望自己改的枪支沾血。在一次和苗警官比赛的最后一个回合,出现意外情况,为了保护自己的女友和在场的其他人,枪杀了苗警官发狂的同事。从此他尝到了杀人的快感,逐渐操起了作为杀手的职业。而苗警官的任务就是在他杀死更多的人以前把他绳之以法。
  从故事的结构来看,“枪王”没有专注于一般破案影片的卖点--悬念。从片子一开始,观众就会猜到那个职业杀手肯定就是RICK。苗警官也没有把观众当傻瓜,去故意制造悬疑。现场留下的痕迹清楚地表明这是射击高手所为,全香港也没有几个这样的高手。于是警方的注意力很快集中到RICK身上。
  在审问中,警察软硬兼施,威逼利诱。RICK只是插着手,冷冷地坐着,两眼空洞地望着前方,仿佛身处世外。警察让他和另一个同样是射击爱好者的正在接受调查的富商面对面接触。警方怀疑正是这个富商雇佣RICK杀死污点证人和保护证人的警察。只见富商东拉西扯说着些有的没的,而RICK始终保持冰雕般的冷漠。突然RICK转向墙角的摄影头,夸张地拍着手大笑起来:“苗警官,干得好!”他的嘴在往上翘,他的脸上堆起了笑容,但是他的眼睛依旧空洞而冰冷。如果在旁监视的警察神经不够坚定,只怕要当场翘掉。
  最后没了招数的警察以所藏汽枪火力超过限制为由逮捕了他的女友,逼他认罪。然而RICK和女友所收藏汽枪实际并未超过标准。当警察当着RICK的面在女手手上铐上手铐的时候,怨怒不平和备受侮辱的RICK怨毒地瞪了面前的警察一眼,然后死死盯住了警察腰上的枪。他的身躯略向前倾,仿佛受到了那支枪致命的诱惑。他紧咬住嘴唇,下颌和右手食指剧烈颤抖,眼球死命盯着下方的枪支,而眼皮带着最后一丝理智拼命往上,似乎要把眼球从危险的诱惑上移开。这时镜头突然转为黑白。镜头的视角从下往上,枪支位于最近处,与RICK杀死人的眼神恰成一条线。也许就在眼帘一眨的间隙,周围就将横尸一片。
  最后理智占了上风。RICK收回手指。镜头转为正常的彩色。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RICK拂袖离开。然而他的一举一动都在警方的严密监视下。他冒险穿过高速公路意图逃避,却仍在一家商场的公共厕所里被发现。警察大模大样地在他身边的水龙头洗手,得意洋洋地告诉他就算他逃到天边也逃不出他们的掌控。镜头从左向右移,RICK面朝左,镜头只拍出他的侧面,他的脖子朝前梗着,下颌稍向前伸,咬肌突起,想必正狠狠地咬着牙齿。他的面部固定朝向镜头正左侧,而他的眼睛,正死死定在眼角,朝向镜头正右方警察走去的方向,和面部的朝向成突兀的交角,有股说不出的刻毒和诡异,杀气顿生。
  RICK选择了杀死杀伤警察作为报复。
  在警方周密的围剿近结局时,RICK提出和苗警官单独一战。他走进影剧院,在银幕前站定,望着站在末排的苗警官,等待最后一击的开始。他叉着腿站着,两手举在腰间离枪有一定距离的地方,斜着头,光线从他身后的银幕中散射出来,他的脸几乎浸没在黑暗中,只有一双眼睛露出面部的阴影,仿佛夜行的大型肉食动物。那眼神中全然没有悲伤和绝望,只有凶狠、怨怒和蔑视,穿透力绝不逊于加大火药量的子弹。他嘶声吼道:“ARE YOU READY?”苗警官举手作答。然后各自拔枪。结局当然也是一定的--好人活下来,坏人见阎王。不过窃以为苗警官赢得实在不光彩:RICK的手臂受伤而他没有;RICK站在银幕前,轮廓很清楚,很好瞄准,而他站在剧院最深最黑的地方。
  然而RICK的眼神并非只用来杀人。在3年前射击比赛的前夕,他和女友在休息的间期共同备战。女友为他按秒表,他面对一份场地地图,端视片刻,眼神开始出神迷离,浸透于即将到来的紧张激动。然后他闭目瞑想着现场的地形和标靶的分布。在射击、体操和舞蹈等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精确完成动作的项目中,很多高手常常用这种称之为“内模仿”的手法来训练自己。这时镜头模拟着RICK冲向目标时枪口的视角,快速在目标间移动,骤然停止,迅速拔枪到位,连续射击。这一段镜头所用特技不多,然而相当精彩,扣人心弦。虚拟射击结束,RICK猛地睁开双眼,女友告诉他只有8秒多钟,他的眼神转为热切而坚定,充满了自信的喜悦。高手的性格,不需言语,尽在眼前。
  如果眼神可以杀死人,编导尔东升和罗志良不知已经被我杀死多少次。  
  难得一个偶像出身没有经过科班训练全靠天赋和勤奋去揣摩的演员可以达到这样出神入画的演技,传说中度身定制百般修改的剧本竟然是这个样子,既没有交待RICK心路变化的过程,对RICK内心矛盾的刻画也比较薄弱,只能单调刻板地用镜像、喊叫来表现RICK的疯狂和倒错,更不用说那个忠诚到奇怪的的地步的女友的动机。剧本是电影的灵魂,镜头是展现灵魂的窗户,演员是窗玻璃上的映象。没有一个好的灵魂,只能是浪费了美好的映象。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