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有谁共鸣——小美眼中的张国荣

 

  十一月的深秋依然乍寒乍暖,一如人心一样,忽冷忽热,难以猜透。

  早上醒来接来“香港电视”的Carmen来电催稿,才笃地醒起这个承诺。

  事实上要写有关张国荣的文字,可以写上好几千字,但又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了他,就是"绝对自我"。真的,Leslie是一个百分百自我的人,喜欢与不喜欢通通写在面上,在他的思维里面就只有忠与奸,黑与白,极度爱恨分明。比方他初出道的当儿,不少人奚落他, 甚至他站在台上掷帽到台下,竟有人掷回台上。这一切一切的冷嘲热讽他没有忘掉,反加强他的上进心,在那段日子,他全然的感激每一位在他失意时扶过他一把的朋友,今天吹捧围绕著他的人堆中,尽管不少人当年有份踩上一脚,由是Leslie心中有数,帮过他的他感激,眨压过他的,他会用成绩来还以颜色,百分百爱恨分明,决不含糊!

  但我绝对承认,早三两年前的Leslie,初尝成功滋味,也许不自觉地流露了少年得志的浮夸,但经历过起跌的他,与这些年来的体会,人也变得稳重成熟多了,经一事长一智,Leslie是深深体会的。所以他亦曾很淡然的说过:"怎样霉的日子我也熬过,今天站稳了脚,我要更加争气了,因为我若不进步,别人就会赶上了!"不进则退,Leslie是深明固中真意的!

  Leslie是那种直肠直肚的人,所以容易不小心说错话,但却胜在真,很顾及别人的感觉,比方一组外景队跟他开工,他必定自己埋位打灯,拍毕又毕说“唔该”,因为他明白人家辛苦,攀高爬低都是为了他,故此应有的职业道德他都身体力行,不似得有一些一朝得志的新贵妄自尊大,初出茅庐就摆架子,不过,通常温室的小花都死得快,总不及风中的芦苇,饱尝风雨,生命力才强。

  男人三十而立,刚过了三十岁生日的Leslie渐地迈向成熟的阶梯,工作就是工作,否则必定呆在家里,也许他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总认为自己的家才最安稳,是是非非,都请勿骚扰。

  不要看Leslie平日穿得有型有款,就以为他是个大花大用的人,他明白钱赚来辛苦,所以应用得其所,钱是应花得花,他明白花无百日红,趁可以赚的时日就应珍惜,到将来风光引退,脱离了浮华的娱乐圈,才可以过好日子!所以有时跟Leslie吃饭,他都不会硬充场面,叫一台面食菜,反而吃著巧手的的咖喱鸡饭或是鸡皇饭,也吃的很乐,不造作亦不夸张,恰倒好处!

  Leslie是一个很为自己打算的人,他会算著何时引退,赚钱的指标,将来的生活,一切一切心中有数,因为他认为:“连自己都不疼自己,不保护自己,谁保护你哩!”所以这些年来,Leslie都工作至上,为的是履行目标,不迷失自己,不做卖钱的傀儡,在红星以外,Leslie还是个有血有肉的人!

  所以,当我看到Leslie在唱《有谁共鸣》的当儿,眼眶湿濡,我就知道,歌词真的直刺他的内心世界!

  为Leslie写《有谁共鸣》其实是一个承诺,早在多年以前我已答应为他写歌,到今天才兑现而已,骤听此歌是为Leslie度身,然而我自己的弦外之音还多著哩!但其中的两句:“从前是天真不冷静,爱自由或会忘形”到是为他著墨的。其实写歌必须度身的,不和身份去唱,谁会有共鸣?没有共鸣的歌,谁爱听?说来人生在世,还不是裁缝一个,至于裁剪自己的人生合身与否,则看造化了!

  《有谁共鸣》里面的歌词,Leslie都感同身受,特别是:“笑问谁,肝胆照应?”事实上,这首歌的歌词每一句都是我自己的内心忧节,只是借Leslie的口化为歌,假若身处这个娱乐圈的人,只要是有血性,有感觉的,都会体会歌中意!没有血性的人也许听不懂,但我不介意!事事介意,事事迁就,实在另令太累了,歌都有云:“夜阑静,问有谁共鸣?”这个问号,根本就没有答案!

  Leslie录这首歌时差点哭了,也许他真的唱到感触处就动了真情,毕竟他不是在温室成长的!心中有泪是不难明白!

  一个深秋的清晨,乍寒乍暖,就写下了张国荣这些!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