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一切随风》乐评:得几多血红也信因你

  我实在不愿提起,《一切随风》是我听他的第一张专辑。   
  这个念头光想想就让我感觉悲哀至极。   
  听他唱歌,我会感觉很舒服。这种感觉不是每一个歌者都可以给我的。《一切随风》之后,我找他以前的许多唱片来听,知道我错过的以后再也没办法弥补。  
  他复出之后的唱片每一张都得我深爱。这张《一切随风》也是如此。我总是想起它的暗红色封面,上面的花体字,一切随风。我心里总是矛盾无比,他的声音依旧那样好听,一如  他当年年少之时纯凈,可是,这一次,怎么竟会成了永别?   
  他和“风”这个字眼很有缘。风继续吹。不羁的风。风再起时。最后的最后,是一切随风。这几个字实在太触痛我心。  
 
  1. “呵 娇都只不过霎一眼”
  《千娇百美》。这样美丽又带点艳的色彩的名字。我一向喜欢的C.Y.Kong作的电子风的曲子。最爱最爱就是那一句“呵 娇都只不过霎一眼。”我是慢慢慢慢喜欢上这首有点“吵”的歌,听的时候总觉得眼前在出现一个美丽的万花筒,那些不断变化的繁复花样迷惑了眼睛。他的绚烂,我再一次在这里看到。   

  2. “早想到 玻璃很易碎”
  一首太美丽的歌,像是《路过蜻蜓》般,却太悲。他唱歌是那么投入的,把一首歌当作一场戏来演。听过他当时觉得词填得太悲让林夕改林夕没改他就那样唱的事情之后,没有那么地憎恨林夕,只是苦笑,想着他这样性格温和的人,想着他的包容一切,想到即使是他不想去唱的歌他也不会随便敷衍,知道了别人为什么说他完美。他的完美不是喜欢他的人臆想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听他唱《玻璃之情》,总是很轻易就陷入他营造的气氛中。因为知道,他是在用心在唱。我尽量让自己不去想那些难过的事,我却从他的声音里听不到任何可以让我开心起来的情绪。  
  美丽的东西,却总是易碎。人间的遗憾,总是这样让人扼腕叹息。
 
  3. “摇头三思 未及我深刻一次”
  把《敢爱》这样轻快可人的歌放在《玻璃之情》之后,我总觉得情绪转换不过来。不过,后来,一听到他唱“情人斗嘴,别问我有几多岁,顽皮到跟你玩针对”时,总是想起《春光乍泄》中何宝荣和黎耀辉的有趣斗嘴,看他们斗嘴时,我总是忍不住要笑出声来。   
  《敢爱》里的他,是另一个他,是那个平易近人的他,喜欢和朋友一起打麻将的他,说有趣的话逗人开心的他,安慰别人开解别人烦恼的他。他用他的歌声安慰你的耳朵,假如恰好你又刚刚失恋,那么,你的灵魂也会得到最大的安慰。这样的他,我特别特别喜欢。  
 
  4. “这么多心景 再没人值得被爱”
  色调冷清的词。我已经不想去猜测他唱的时候的心境。甚至想着他唱“这么多心景,再没人值得被爱”时的样子总觉得心疼得要掉下泪来。我一直觉得他和唐是很好很好的爱人,比一般的情侣更加贴心,我现在以为,相爱的人之间最最重要的就是要相知和贴心。如果贴心,没有什么事情会成为问题。我知道,他难过的时候,唐是会理解他并且尽最大的力气去安慰他的。只是我不知道,他在那一瞬间,怎么会舍得他们那么多年的深爱?算,不说了,眼泪要掉下来了。   
  5.“我恨蝴蝶未配”   
  他的一生中,有太多太多的意象可与他灿烂的生命相联系。无脚的小鸟,路过的蜻蜓,凄美的蝴蝶。但是听到这一句的时候,觉得这一句赠他却是对的。不管那些意象看起来和他有多么合衬,我却觉得它们都不配。不配形容他的美。   

  6. “据说你爱我 不知你爱我哪一个”
  我们眼里想象的他,很多都是这样的,随性的,直率的,可爱的,带着点顽皮的他。他是我眼里永远不老的哥哥。他绝对不会这样赞自己。他连别人说他靓仔时都会得体的说一句“靓不靓仔是仁者见仁的”。听着《蝶变》,心情会很跳跃,像是在阳光下读了一首美好的抒情诗。听他用声音作着自白,像和我在心底暗自交流。我自己被这种简单随意像是和老友交谈的舒服感觉感动了。
        他说,据说你爱我,不知你爱我哪一个?
        我在心底轻声说,我爱这样的你,也爱那样的你。我中意你的所有。  
 
  7. “没有什么都好 你给我这城堡”
  许多的他的歌,都可以反过来送给他。我总是在心底和他说话,可是总是想不出来要说什么。第一想到的总是他的歌词。片段的歌词忽然就出现了,总是那么合适说给他听。   
  这一句也是。   
  我没有那么深爱这首歌。但是中意这一句。我知道,我随时准备着在再次见到他的时候,把这句他自己唱出来的讲给他听。用好听的粤语。   

  8. “原来人生之大 无中生有因你”
  《挪亚方舟》据说是他最爱的歌之一。  
  我是第一次听的时候就被它吸引了。没有原因。或许有。没有翻动歌词之前就听出来那段“我跟你已属太幸运,每一个故事都有过兴奋,任何风雨背后总有你并肩共行。缺不了破浪抱着睡,怕不了偶尔空虚,终生也想伴随,一生伴随,乘风去。”这段唱出来的词给我的感动就像听到他弹着钢琴唱《今生今世》时一样。我知道他对感情的坚定。   
  他给了我许多许多东西。很多都是难以言说的。但我知道我得到了,那些东西都很珍贵,也许是我在课堂上或书本上永远得不到的。我在潜移默化中已经无法抗拒,不能不让自己为他折服。我知道,我这份爱并不盲目。我只是害怕它太强烈,我无法抑制。   
  以前的时候,第一次梦到和他有关的东西。没有梦到他的样子,梦到的是他的声音,他唱的就是这首歌,我站在空旷的院子里听着他唱,开心地笑着醒过来。  

  9. “多么高兴 在琉璃屋中快乐生活 对世界说 什么是光明和磊落”
  他说,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   
  他这一次是真正地向大家剖析自己。他毫无保留。   
  他能让许多许多人一直惦记着一直都不会忘记,我知道,这不只是因为他的歌,不只是因为《霸王别姬》或者其它,不只是因为他精彩绝伦的演唱会,更多的是,他敢于向所有人坦露他的想法,他坚持他的人生方式,他觉得是对的,他就学会了不在乎别人的想法。   
  琉璃屋中快乐生活。光明。磊落。你,就是这样的你。   
  我们说,我们永远都爱这样的你。
   
  10. I love you,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知道 honestly 这个字眼背后的真诚。这是一句极其郑重的爱的承诺。   
  看热情演唱会时,听他唱这一曲,感动得快要掉下眼泪来。他微闭着眼睛,一脸的沉迷和深情让我无法招架。我喜欢他唱的英文歌,全部都那么纯正,一点都不会走味儿。他的英式发音带着绅士的影子。他在热情演唱会上对着所有来听演唱会的人说,I love you, I love you all.   
  他唱一句 I love you, 即使看不到他,也知道他唱歌时定然是一脸深情。他的声音对我总有一种神奇的亲和力,让我听着听着就浮想联翩,像是听《滴汗》里那一句“Are you ready for love?”时感觉那个声音快要把我融化了。   
  这是一句表白,我从来没有勇气对他这么表白。虽然我暗自在心底说过无数遍,就像演唱会现场他唱 I love you 时底下跟着他一起说的每一个人一样那样说给他听。I honestly love you.  

  今天听《一切随风》,听了很多遍。把唱片放进CD机里,听它转动的声音。那张暗红色的歌词本已经不用再看也烂熟于心,可我还是愿意捧起它,看看上面那个熟悉的名字。  
  3月31号的时候,大家说要写东西给他,写这张唱片的乐评,是我想好了的。可是第二天的时候,很不争气地忍不住哭了,实在是写不下去。现在把它写下来。不算是乐评,只是心里的许多细微的想法,写下来,也算是一种安慰 
  以前听过一句有点煽情的歌词是这么说的:“世界是黑白的,你是我命中一点红。”我一直这样认为,红是专属于他的色彩,这红太艳丽,刺痛了我的双眼,我的心。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