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1977年哥哥接受明报周刊的采访

 

清晨的菲菲咖啡屋内顾客不少,这位男主角幷未引起太多目光,毕竟男女明星是有不同的。张国荣皮肤晒得黑黑的,头发鬈曲得很时髦(我是天生鬈发,他说),不算高(五呎八吋半,他说),瘦瘦的(一个Vogue摄影师说我是最佳穿衣身材,他说),样子实在年轻(不小了,我二十岁。他又说),他看来像只有十七。套句现在用滥了的形容,实在纯情。  
张国荣跟你谈话时,表情很是专注,像努力要给你一个好印象,又努力给你满意的答覆。神话中水仙花少年也是这样的罢。
我问他:『有没有人说你像温拿的阿伦?』他的发型和整齐眉毛与阿伦像翻版。他点点头:『他没有我高,穿了高跟鞋只到我这儿。』用手比了比额头,『我从来不穿高跟鞋的。』他的目光和专心转移到火腿蛋早餐上,一面自动陆陆续续的介绍自己。诸如,刚灌了唱片,自己独个儿租了广播道一房间,每星期回麦当奴道老家吃妈妈煮的饭,『我现在过独立生活了。』他说。『你有没有看我的电视节目,觉得怎样?』他说。
『我不想走贾思乐路线,做得好没赞,做不好被人骂。』
『我的目标是争取多些女学生观众。』
『你认为我的歌唱得怎样?我唱得不好,可是喜欢唱,我每早上闹钟六点钟起来,练半小时歌,  《American Pie》是我每天一定唱的歌。』


爱情不受摆布  


『我本来的志愿是服装设计,继承我爸爸衣钵,但爸爸做的是传统的西装,.我喜欢设计些新的、突破性的款式。』他老爸张活海是着名的洋服师傅。『我的衣服都是自己设计的。』他身上穿的是红白细间条裇衫,无领,白领圈和白袖口,他见我没有评语,又说:『这种款式我穿了很多年了,以前没什么人穿,现在人人都穿。』『听说你跟毛舜筠拍拖?』我问。『是啊?』意外的他答得很爽快。 『真的,不是丽的的宣传吗?』丽的似有意替他们制造成一对金童玉女,在《爱情故事》裹频频出现。『最初不错是丽的的宣传手段,把我们拉在一块,但是这种事情是强不来的是不是?恋爱也由别人摆布就太傻了,丽的虽然对我很好,我也不愿因此被利用的。』
由此看来这男孩倒挺有主意的。荧幕上他们老演爱情故事,荧幕下的爱情又怎样?


第二个女朋友


『起初,丽的替我们拍宣传片,手拉手啦诸如此类,我就跟Teresa(毛舜筠)说笑:『我做你的男朋友好吗?』她说『好呀!』多直接!他狂风扫落叶地结束了早餐:『拍完了戏,我觉得她很好,很可爱,跟我很配合,就请她看电影啦,于是很多时候我们都一起合作,然后一同去玩。我没有对她说过很爱她,她也没告诉我说很爱我,但是我真的很喜欢她,我相信她也喜欢我的。』多美满的「爱情故事」,丽的把这段故事搬上荧幕,绝不比众编剧人佬作品逊色。『不过--』大男孩停了停,犹豫了一阵:『她有很多男朋友的。』『哦。』望着这张仍然是乐观的脸孔,不由得你不八卦:『你是好众男朋友之一还是地位特殊的一个?』 『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她是喜欢我的,她不同我,我很专一的,她可以同时喜欢很多个男孩子,她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事。我不是,我如果喜欢一个女孩子,就一直对她好下去。』他笑道,仍然是一派快乐的样子,现代的少年情怀是没有愁的,她是你第一个女朋友吗?我问。『第二个,第一个在英国,我们只要好了两个星期,后来她走了。』听来像个短篇小说的体裁。『怎样程度的女朋友?』『女性的好朋友,比普通朋友要好一点,不如今次严重。』


还有很长的路


『毛舜筠是怎样的女孩子?』我问,照片上的毛小姐眉清目秀,这阵子红楼梦热,林黛玉居然也跟她的名字扯在一起。他微笑,用很成熟很客观的口气说:『她十七岁,好动,有点肥,事业心很重。』『事业心重?』现在十多岁的孩子真是了得。『这点跟我很相似,我们都很重事业心,我们前面还有很多要走的路。所以有时我们天天去街,没空时,两个礼拜见不到一面也无所谓,正如她这一阵忙拍戏,我们很久没见面了,我们也觉得这样不错,不牵肠挂肚的,见面又一样开心,这样子很好,你说是不是?』 『但是我们是很认真的。』又说。『如何认真呢?』他又有解释。 『我已经带过她回家,现在她跟我的家人很熟了,我们一块去避风塘吃海鲜,上个月我姊姊结婚,她也来参加婚礼。』我没问他结婚打算什么的,这种问题对他的年龄来说是荒谬的,虽然他一再强调自己「不小了」。  
走出菲菲,天下细雨,张国荣要去裁缝店取衣服准备上晚上的星期三晚会。经过电影院门口,他说:『你有看国语片的吗?我看得很少,只看林青霞,林青霞真漂亮,我最喜欢她在《窗外》那个样子。』
好一个纯情的男孩。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