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站出來講音樂-張國榮直接說

 

我認為對的事,並不需要向你交待。』這是一種態度。說得易做就難,真正講得出做得好的人其實不多,因為香港娛樂圈喜歡『講衰野』,喜歡小事誇張化,問你敢不敢站直說話! YMC 專誠地找哥哥做了個音樂訪問,第一身親口談大膽音樂錄影帶,首播節目已經在上周播出。如果你錯過了,不要緊,現在來個原文載錄,讓你補數。


1次大膽
正如張國榮曾說過,報紙對其演唱會所集中的評彈,嚇壞了 Jean Paul Gaultier,不過沒有嚇怕哥哥。他還是夠贍玩玩踩鋼線,在邊界上走一圈,導演最新的音樂錄影帶,沒有女角只有一個男角。這點都不重要,更重要的是,男模把頭放在哥哥肩頭上。『我知道這一次我的作品是大膽的。』 說的當然是最新的音樂錄影帶《夢到內河》。 兩個男人頭倚著頭,含蓄溫和,一切盡在不言中,卻引來禁播風波,令人意料之外。


『片中沒有女主角,只有一個男角,他在跳著舞蹈。我想出這個構思,是因為我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名為《跳出新天地》,電影中是說一個小孩子,不喜歡打拳,只想跳舞,於是去學芭蕾舞,卻被身邊人阻撓。我是被電影感動了,才想出這個故事。我覺得芭蕾舞並非一定就是女性化的,我便想出要搞搞這新意思,用上兩個男人的故事,我不會說甚麼,總之你感覺到甚麼就是甚麼了罷。『這首歌是由 C.Y.Kong所寫的,他和我合作過很多次了,例如《陪你倒數》等,他的音樂一向是深受英國影響,加上此部是英國片,兩樣英式的東西碰上了,便有這種新火花。』

 
1首代表作
『《我》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但是並非因為這首歌是由我作曲,我才喜歡,那是因為林夕的歌詞。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天才橫溢的人。 當我開始做這張碟的時候,我也開始構思我的世界性巡迴演唱會,當時我希望做一首在演唱會上的壓軸歌。我在想,這麼多年來,很多人關注我,我希望有一隻歌可以代表到我,反映我的心態,我便向林夕說:「你又既然知道我的性格,熟悉我的角色,不如為我寫一首貼切我的性格的演唱會壓軸歌。」』『後來,當我看到了歌詞,我完全被它感動了,想不到我可以交到一個認識我這樣深的朋友,他表達到我所想的。歌詞中一句「不一樣的煙火」印象最深刻,寫出了與人不一樣的感覺,尤其我們做Artist的,這種不一樣的感覺很大,如果你收到的話,會覺得很有意思的。』


1件衫
另一首新歌《我》,是由杜可風所拍的,哈!他正一衰野,我和他合作了很多次,我邀請他為我拍這個MV,鬼佬(杜的花名)立即說:『得!』然後他說:『不如你穿上 Jean Paul Gaultier 的衫,站在豬肉檯上、站在果欄、站在.』嘩!我說,那是和我的想法很不同,唔掂啊!那一刻和他完全無溝通。 『後來我將歌詞寫給他看,他是懂說中文,懂看中文的,他看了便立即說:『是啊,不是那種想法。』而我近來正要往澳洲拍戲,他便說:『我曾經在那裡看到有一些很美麗的沙漠風景,你有興趣看一看嗎?』我即說:『不要考慮,去拍吧!』


1場Rave Party
『今次是一個world tour。我的經理人陳淑芬是今次演喝會的老闆,她是由我初出道時認識和合作至今,她遠次將自己當作rock live manager般一樣工作著。有一次她間我,可有想過這次在香港完結整個世界性活動?我想一想,香港的歌迷對我很好,我認為在香港把它完整地完結,有它的意義,所以我便決定將原來打算在日本結束的決定改在香港,是「壓軸篇在香港」的意義。』『我做過很多不同形式的音樂會 無論是香港、上海、日本、美加,那裡也好,每次有相同感覺之處,但也有不同感覺之處。尤其是今次我對rave party那一部分抱很大期望,我會想像到全場跳舞的畫面。我希望今次在音樂上有轉變,有很多的不同,肯定rave party是最不同之處。我不想人看舊的東西。 』『開演唱會是開心,不過哪時才會是下一次,我不知,我只知道已經將最好的部帶給了觀眾。至於曾否繼續唱歌,答案是會,我和環球唱片還有一張唱片的合約。不久的將來我希望做舞台劇,也希望做導演,其實我早已導演過了音樂錄影帶;又為政府拍過禁煙的短片,我現在是全球華人禁煙大使。』

 
1點忠告
『點都好,幕前工作,我是會繼續的,只是我會放多一點時間在幕後工作上。或者有一日在製作公司工作,關照新人。娛樂圈是要有新希望的,我在遣圈子有廿幾年得到的經驗,我想用我的知識帶領新人,令這個環境更發達。我希望樂壇有所改變。可能因為市場太小,所以新人要靠包裝去推銷,令人們喜歡他們。但是有太多的人在身邊,有時候反而令他們被沖昏頭腦,有些會不尊重前輩,以前的我們很尊重長輩,一看到羅文、許冠傑,直情想鞠躬。 此外,新人不要以為做歌星便可以得到很多錢,現在有很多阻礙,例如翻版等,請不要向錢看,要珍惜事業,要人家去欣賞你的才華,有了賞識,也不要驕傲。』


1點包容
社會上有不同種類的歌,有 Hip-Hop、R&B、Rock and Roll 這是好現象來的,當然,我不會大力鼓吹粗口歌,始終那是不雅的,但是這卻令我發現社會的包容大了,有了容忍度,就算粗口歌都接受,這是好事。


1生1世
曾經有一歌迷過身,令我印象很深。當時有一個電台節目《夢想成真》,說有一個患癌症的歌迷,希望我能夠探望他,嘗其心願,我便低調地去探望他了。我和他談天說地,後來他拿出12吋的《Monica》的圖案黑膠碟,我為他簽了名。他的臉色很差,在英文,這種情況叫counting the day,與死亡在倒數日子。不久之後,他便過身了。《陪你倒數》這一首歌,令他想起這歌迷。


位置
『到了我現在的位置,不要以為我是在怎樣高的位置,我只是想說,現在的位置的我很開心,我會挑選好的電影才去拍,要和好的電影夥伴合作,但工作不會輕率,要對得住歌迷。我不用全靠銷量吃飯,可以放鬆地工作。不用計算時期季節的去出唱片,有靈感便三個月出一張也可以,沒靈感的話,久一點也可以。現在我有自己的製作公司,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盡量去做好每一件事。』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