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无脚鸟的天空--<阿飞正传>

“妳知唔知道有一種鳥没有腳嘅?它嘅一生隻落地一次,那一次就係它死嘅时候...”
                                                        ----《阿飞正传》
一片蓝色雾气弥漫下的热带雨林,朦胧中散发着沉郁~~甚至看不清远方的天空,也许在那一刻真的会有一只无脚鸟飞过...
时间追溯到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号下午三点之前的一分钟,一个温婉的女子苏丽珍因为这一分钟爱上了这个不羁的男人--旭仔!一分钟而已,却是另一种的天长地久...40年后,也是因为一分钟我爱上哥哥张国荣。注定了是一分钟的开始,结果却是永生永世的迷恋!
不知道该如何说明这一分钟的感受?还是让我们把记忆带到那童话般的一分钟吧~~
旭仔说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不太谙世事的苏丽珍最初的拒绝因为这一段话而为他沦陷...她们由一分钟的朋友变成了恋人,也许王家卫的片子总会让人有种虚无或者遗憾的感觉..他们最后还是分手了!她情感的寄托最终还是在旭仔对爱情的玩世不恭中所破灭!可能第一次看这个片子的人都会觉得这样邂逅的男女,如此匆匆的分手,都会对爱情有种迷离的感觉~但我却被旭仔这样一个自我、随意、不羁、潇洒的浪子而触动...
旭仔,精致的脸孔中隐现一脸无所谓的男人。眉宇之间散发着一种魔力...无形中总会有人会不由自主的爱上他、追随他。舞女露露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男人所流露出表情,我知道她也逃不过这样慑有魔力的男人...
露露:你根本没把我的电话号码记下来。
旭仔:你都写下来了我干嘛要记住呢?
露露:那不见了怎么办?
旭仔:电话都可以不见那人也可以不见了。
露露:你试试看,如果你不见了,我就泼你镪水,把你的脸划花。
旭仔:不要和我说这些东西。
露露:你有本事,你治得了我,我拿你没办法。
没错...在这个不羁的俗用媲盎鼓苡惺裁窗旆?茏璋?约撼彰缘男哪兀≈钡剿?奈扪岳肟??堵兑廊恢醋诺淖匪嫠?淖慵?可她不知无脚鸟怎会留下痕迹...


何去何从...旭仔也许就是为了这四个字而抛开一切执意的去寻找他的生母,然而这次却是一场沉重的生命之旅。生母的再次抛弃,我想他的内心绝望了。“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这个机会。”就这样,头也不回的走进深邃的椰影绿荫中,吉他声响起...望着他那决绝的背影,心里突然有种落寞惆怅的感觉,绿色本代表着茂盛的生命力,然而他这只自由的无脚鸟在远去的火车上结束了他的漂泊...而窗外闪过的却是生命的颜色!
——你记不记得去年四月十六号下午三点你在做什么?
——怎么了?
——没什么,一个朋友考我的记忆力。
——是她告诉你的?
——我以为你已经忘了。
——我说过,该记得的我一辈子都会记得……
最让我有点落泪的场景,我相信这段唤醒了旭仔那一分钟的记忆,在摇晃的车厢里他终于面对了自己的内心,其实他一直在遗忘现实~希望自己是一只无脚鸟,不停的飞呀飞,...然而他不知鸟的翅膀在空气里振动所发出的声音,那是一种不确定的归宿的流动。他固执的追求完美的归宿,没有人能知道他为什么要用生命去换取片刻的停息。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能解释,因为我们也不明白自己的宿命是什么。
时间,怀旧,迷离、无定、独白、无脚鸟、若即若离、偏蓝的色调...这就是阿飞正传,这就是旭仔...
这就是哥哥获得1991年第十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片子,也是对我触动极深的片子,哥哥把“旭仔”诠释到一种极点!让我明白爱一个人的轨迹是刻在心里的,即使有过一分钟也可以是永恒,许多年后当人们想起旭仔..想起哥哥..会唤起什么记忆?我不知道,但是请你们记得你们爱上哥哥的那一分钟、记得抬头仰望那片属于无脚鸟的天空...或许我们情愿做一只无脚鸟,自由的在哥哥的世界里飞翔...即使一生只能落地一次,但是能寻得一生中最真正的爱就也就足够了!我想这也就是我们对哥哥最完美的致敬。
ps:happy birthday to leslie...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