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沙之城》:颇具禅味的故事

 

  两部从未公开发行的张国荣作品将在纪念张国荣(哥哥)逝世一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公开放映,以慰“哥迷”思念之苦。


  张国荣于1981年和1983年应香港电台之约拍摄了两部电视剧:《沙之城》和《女人33》。这两部带有公益性质的短剧均长约30分钟,只曾在电视台播放,因为年代久远,绝大多数“哥迷”都无缘得见,其后也没有相关影视制品流传于市面。日前一个名为“Leslie Legacy”的“哥迷”组织说服香港电台授权并提供拷贝,于4月2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放映厅公开放映,才让这两部具有历史意义的张国荣作品重返观众面前。

  记者采访了这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Susanna,得知这两部剧的一些内容。《沙之城》属于《岛的故事》电视剧系列,于1981年制作。由罗启锐执导,张敏仪监制,而张国荣在剧中饰演小沙弥,住在大屿山的一个和尚寺内。某日一群学生到访寺内,认识了小沙弥,带出一段颇具禅味的故事。

  《女人33》讲述了一个年轻男孩(张国荣饰)与一位33岁离婚女性(郑佩佩饰)的爱情故事。张国荣去世后,台湾影后、也是本报娱乐大手笔专栏作家的郑佩佩在为本报撰写的“与你谈心”专栏里回忆了与张国荣拍摄此剧时的一些往事,并强调此剧“是一个政府机构的制作,所以一点也不含糊”,剧长30分钟,“竟然拍了9个工作日……这样拍出来的东西,绝对有资格参加国际影展的”。

  此次放映还包括另外两部张国荣的重要影视作品:长约85分钟的《我家的女人》,和张国荣在世时唯一执导的电影《烟飞烟灭》。而在放映前一天,也就是张国荣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4月1日),下午6时,在香港文华酒店外,将会举行一场烛光仪式。届时来自内地、港台以及韩日欧美等地的歌迷们将共聚一堂,在张国荣离去的地方悼念这位一代巨星,寄托无限哀思,共同度过生命中最冷的一天。星远逝,爱长存。

  -将放映两部短剧

  《沙之城》:颇具禅味的故事

  本片拍摄于1981年,讲述一群学生到大屿山游玩,借宿于一座寺庙。学生们与寺内和尚交谈,体会了一晚出家人的生活后,第二天便离开大屿山,并各自领悟了一些做人的道理。张国荣在剧中饰演的小沙弥,与到访的学生相识,由此带出一段颇具禅味的故事。本片由罗启锐执导、张敏仪监制。

  《女人33》:一段忘年恋

  本片于1983年制作完成。郑佩佩饰演一位芭蕾舞教师,也是张国荣的补习老师,曾帮助他力抗家庭压力追求自己的音乐理想,数年后郑离婚,偶遇张,并展开一段33岁女人和年轻男孩的忘年恋,但这段恋情颇受舆论压力。这个带有励志基调的故事想带给观众一个信息:只要喜欢就要努力争取。

  -同场放映另两部作品

  《我家的女人》:未完的心愿

  此片荣获1980年第十六届芝加哥国际电影金奖和第一届英联邦电影电视银奖。讲述封建大家庭的大老爷纳如花似玉的少妄为妾。从省城(广州)回来的少爷(张国荣饰)与少妄一见钟情,有意一起离家出走,但被乡民诬告通奸。少妄陷入要被“浸猪笼”的厄运,少爷愤而出走。哥哥曾有意把此片搬上大银幕亲自执导,并属意张柏芝饰演女主角,最后却成为一个遗憾。

  《烟飞烟灭》:自编自导自演

  这部反吸烟电影完成于2000年,由哥哥自编自导自演。片中哥哥和梅艳芳是夫妻,他们都经常烟不离手。自小吸了二手烟的5岁儿子患上癌症,由于父母仍然在他身边吸烟,使其病情恶化,最终导致药石无灵。“我衷心期待我们的努力能令观众接收到具体而有影响力的反吸烟的信息,为香港营造一个更清新及更健康的环境。”这是哥哥关于这部电影的原话。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