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人中之人 灯中之灯—张国荣

古代的诗人曾经形容所罗门王:“你是人中之人,王中之王”,把这两句话稍微修改一下,用“人中之人,灯中之灯”来形容张国荣今日在华人影坛的地位,那也是不为过的。


张国荣投身影视歌至今已二十个年头,在这二十年里,他的每一次突破或转向都引起一股旋风。他的歌唱是专业水平,让内行外行都百听不厌;他的演技更是炉火纯青,使他成为国际级的艺术家,在华人圈的男演员中可谓是独步一人。九零年之初,张国荣决定从他的歌唱事业的高峰上退隐下来,引起歌坛大地震,更令万千歌迷痛惜不已。九一年初,张国荣拍完《纵横四海》后决定暂停演艺事业,赴加拿大修身养性,又成为影坛关注的焦点。幸亏东方公司老板黄百鸣不远万里把他给请了回来,与周星驰合拍《家有喜事》。此后,他在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里出演程蝶衣一角,收尽全球风光。今年二月六日,他在日本赢得最高荣誉“影评人大奖”中的男主角奖,声势更高。明年,好莱坞邀请他和艾玛汤普逊与哈维凯托合作新片,现又有陈凯歌执导的《风月》,与巩俐、葛优合演的《三寸金莲》、于仁泰的《夜半歌声》、和梅艳芳再度合作的《小明星传》等片待拍。各方邀约还在继续争取挤进张国荣的工作表,足见这两年张国荣的巨星气势还会继续上扬,直逼云端。


新闻界都视张国荣为“大牌”人物。所谓大牌,有两个意思,一是指大牌明星,二是指牌子大。说到牌子大,那是因为不少的媒体记者和他都曾有过不愉快或受气的接触经验。举例来说:张国荣担任主角的《满汉全席》的香港尾牙宴现场有几位来自台湾的媒体记者,张国荣到场时非常轰动,香港记者忙着追逐他满场飞的身影。当电影公司给他介绍台湾记者时,先介绍了身边一位某大报的记者,张国荣浅笑着伸出手和对方轻轻触及就立刻放手,转头还向远方四处看了看,面无表情地说:“唉,今天真冷。”然后就微笑地转往别桌和熟识人士打招呼。


后来,张国荣再回到桌上接受台湾记者的访问,可是当时与他握手的记者就觉得被轻视,而其他连介绍机会都没有的记者当然更有被忽略了的感觉。


其实张国荣是有点孩子气,而且气质教育都很好,只是有点情绪化和不懂世俗人情的交际手腕,这是他的瑜中之瑕,又未尝不是他的个人魅力所在。很多大牌明星都有不同的特质,成龙平易近人,周星驰只想拍片,懒得面对一般明星应付自如的访问和宣传。这两位都是在银幕上各有所长的巨星人物,但周星驰经常得罪人,喜欢他的影迷却自然会欣赏这种特质。而张国荣则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他尊重自己,尊重事业,所以不太搭理和这些原则相违背的人。要说明张国荣的观念和特质,可以用观念和他相近、对他心服口服的袁咏仪来作例子。袁咏仪当选香港小姐第一名之后,演了两年电视,没什么表现也很不开心。她说:“因为香港的电视环境,人际关系非常复杂,新人好像一定要去巴结奉承前辈,我的个性很直,有什么说什么,当然被排斥,而且他们还觉得我没有礼貌,不懂规矩,而我又不想改变自己,所以那段日子我很痛苦,一有机会演电影我就不回去演电视了。”


袁咏仪的个性很真很直,而且尊重自己工作的专业性,令张国荣非常欣赏,张国荣有时又觉得这小妮子的星运太好,好像需要挫挫锐气。拍电影《金枝玉叶》时,张国荣和袁咏仪初次合作,看到她在片场轻轻松松,没事佬的样子,就说:“听说你背台词很行。”袁咏仪笑着说:“以前比较好,现在有点进步了。”出道两年的人,敢对出道近二十年的前辈说这种话。张国荣笑笑,表示开拍之前要和袁咏仪对台词,结果,张国荣一入戏魅力万千,和多少大牌天王合作过的袁咏仪不知怎的,碰到张国荣就开始全身冒汗,台词结结巴巴地就是不顺,一共重拍了九次才对完一场戏。事后袁咏仪当众向张国荣表示佩服,以后尊称他“师父”,私下里则给他一个“千年辣手老油条”的封号,有事没事就对师父老油条撒娇作怪一番,让张国荣悔不该当初惹上这位“千年辣手小油条”。


和张国荣熟悉之后,多数人会觉得他实在很真很可爱。比方说,你在他面前特地播放他的演唱会实况,他反而可能会给你脸色看。他不是不领你的情,而是他看到自己从前的样子不够成熟,录影效果不好,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便把这一切立即情绪化地反应在脸上。张国荣说:“我要是再出唱片,一定要出国语的,而且我绝对不会再办演唱会了。”


张国荣之所以不喜欢新闻界,是因为很多记者的访问不够专业,喜欢挑毛病并打破沙锅问到底,没有一点艺术性可言。张国荣觉得出国语唱片可以省掉很多麻烦。在演唱会方面,张国荣说:“我感到现在的歌坛和以前不同,以前比较重视实力,现在重视舞台效果,很多现代天王偶像要在台上换很多衣服,甚至还要脱掉衣服展示肌肉,有的还会翻跟斗。这一切我都不太会,所以我不用开演唱会了。”


张国荣觉得,自己的心态和刚出道时差不多,人也没有什么改变。他对自己的期许高,对电影工作成熟的要求也很高,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受到影迷们的认同和支持。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