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新上海滩—张国荣篇

  以前有个酷爱《阿飞正传》的老师,每次表演课必放一遍《阿飞正传》。我因为瞌睡常常看不到尾,可片头张国荣凑近张曼玉说“就让我们做一分钟的朋友”却因一次次的播放熟稔于心,甚至连同张国荣说粤语的腔调也记忆犹新。由此喜爱张国荣扮演的这个“角色”。


  听说能去采访张国荣,着实兴奋了好些日子。倒不是因为我是他的迷,我总以为喜欢某个演员扮演的角色与喜欢这个演员本人是两码事。我实在难以忘怀张国荣扮演的鼓手、十二少、阿飞、程蝶衣、宋丹平,可我无法想象张国荣作为他本人出现在我面前将会是什么样子!


  我们编辑部一行三人到车墩的时候,天香里的小巷里挤满了人,直觉告诉我张国荣就在里面。这时,有个人不经意地回头,好象看到了什么,咧开嘴笑了笑。我楞了半天,终于意识到这个穿了一件黑大衣、戴了顶破呢帽、胡子拉碴的人便是我以为见了会晕过去的张国荣。他看见了以前和他一起逛过外滩的赵荣,一起在深夜聊过男人女人的李元,在礼貌地打招呼。天哪!我怎么会没晕过去呢?好象心跳也没有加速。如果说我“迷恋“过一个男演员的话,那么就只有张国荣了,可我见到他的第一眼让我莫名地有些失望。


  张国荣在我的眼角里走过来,坐在监控器边。他和李元握手,连问两遍:“看见凯歌没有?看见凯歌没有?”


  我们把登有他和凯歌拍片内容的《电影故事》给他看,他很认真地坐在那儿阅读。周围人群嘈杂,他居然一个字一个字地在那儿看。


  那天的天特别热,阳光暖洋洋地照得人很没有精神。化妆车上,张国荣因戏的要求穿着毛料背心,好象百无聊赖,又有一丝莫名的烦躁不安。我们告诉他有件很奇怪的事,他每次来上海上海股票就涨,走了就跌。“是吗?”他笑起来,笑里仿佛有种宽容。很快我们就谈起那部盛誉在上的电视剧《上海滩》,问他觉得他和当年的发仔有什么不同?张国荣立即说:“不能比,绝对不能比。”继而又说,“我绝对不跟他比较。坦白讲,我年轻时候,没有看过《上海滩》。我从来没这习惯,我不看电视剧,我觉得无聊。电视剧拍得不精,很多细致的东西都没有拍到,周润发的演技当然不容置疑了,可是我觉得电视剧不如电影,不能相提并论。我们是3000万一部电影,才两小时不到,它们300万已经拍了十几集了,所以绝对不能比较。”


  张国荣不光“痛恨”电视剧,电影里的贺岁片也是他头疼的。我们说起近日在沪上放映的《满汉全席》,他哼了两声:“我每年都要拍一两部贺岁片,去年拍了《大三元》,今年不拍了,因为以往每年黄百鸣都来找我拍,现在我和他已没有续约的合同,我觉得这些片子都没有什么深度。”


  面对这样一个有深度、有内涵、有气质,能够淋漓尽致地演绎微妙人生的明星,我们谈了股票、贺岁片后,又谈起与他合作的两位明星来。


  对于宁静,张国荣毫不思索地持肯定态度:“宁静的戏不错,她演戏很不错。”


  而对于和刘德华的合作,张国荣从鼻子里笑了两声,挤出两个字:“不错。”


  又到他的戏了,刚才还坐在车上,一副闲适自如、带点儿慵懒的张国荣又披上了他的黑大衣,戴上;破毡帽,手持手枪,像个英雄好汉了。只见他抬脚踹黑黑的木门,一下!两下!门却纹丝不动。众人哄堂大笑,我想这大概对明星不太尊敬,可无法抑制笑得比谁都响。后来发现是剧组把门关得太死了,像是有人搞了一个小小的恶作剧。


  吃完午饭后,张国荣坐在天香里的门洞里,阳光晒不到的地方。面对这个青春永驻、美颜不老的偶像,我又“不合时宜”地问他有没有中年危机感棗毕竟他已年过四十了。“没有啊,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李元又“锲而不舍”地问:“周润发去了美国,你有没有这个打算?”“没有人请我去啊!”张国荣笑了,这笑倒不是尴尬,我看自豪得很,“我不喜欢美国,我不会去美国。”好象张国荣就应该是坐在巴黎咖啡馆里,喝着咖啡看着街景。


  大概因为化妆的关系,那天张国荣显得特别憔悴,让人不甚怜惜。“你每次演戏都那么投入,不觉得累吗?”“不累,”张国荣慢慢地说,“很好啊,这样有寄托了。”“那么电影是你唯一的寄托吗?”“可以这么说吧,”张国荣想了想,加上一句,“在工作上。”


  问到有没有看过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张国荣脱口而出:“Yeah! 很好啊!”问及想不想和姜文合作,他表示无所谓,有机会就行。张国荣是不是随遇而安了?


  大家都挺喜欢这种气氛,不紧张,就这样闲闲散散的,有一句没一句地搭讪。


  走的时候,张国荣已在拍下一场戏。我想不管他这个人怎么样,我还是由衷地喜欢他塑造的每一个角色,甚至迷恋。


  我想,会不会有一天,我和他之间没有采访和被采访的关系,我是真真切切地走到张国荣他自己面前,在另一个这样的春日午后,坐在一个没有阳光的弄堂过道里,有一句没一句地搭话、聊天。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