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我的酸甜苦辣(3)

我的转折点

1989年对我来说,是颇有意义的一年,主要是我的巡回告别演唱会开始,完成这次巡回演出之后,我将退出娱乐圈。因此我对这次演出特别重视。在出发之前,我进行了长时间的筹备工作,也花了很多心思,无论在服装及制作方面,我都是不惜工本,一切都要最好的,希望令外地的观众留下一个好印象,赚钱与否,尚在其次。

香港固然是我的发展基地,但海外拥戴我的歌迷也不少,很多地区都成立了歌迷会,虽然平时很少见他们,但这班拥趸却是忠实不二,实在令我感动。对于他们我有着一份歉意,因此在决定退出娱乐圈之前,举行了这次巡回演唱,将我最好的歌送给他们,作为临别赠礼。我之所以决定今后不到海外登台,是因为我在演唱事业方面,已达到顶峰,我希望发展唱歌以外的事业,例如导演、唱片监制或形象设计等,而外出登台,实在花太多时间。

告别演唱会的第一站是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这次演出十分成功,反应可谓空前热烈,皆因我主演的电视剧及电影都曾在彼邦上映,因此观众对我都很熟悉。当我在台上宣布这是我在大马的最后一次演出时,在场的歌迷都很伤感,同声高叫"唔好呀!",气氛十分感人,这是我在吉隆坡登台最难忘的一件事。也许是水土不服,我在大马登台期间,竟然闹起肚痛,整天往厕所跑。甚至有一次在台上,也有这种情况出现,当时真是十分狼狈,幸而我用惊人的意志强忍下来,不动声色地完成演出,然而肚痛却消失了,也许这便是意志战胜病魔。我想大多数艺员都会有共同的感受,就算是生病,几天没有睡觉,心情不好,但一上台表演,这些生理或心理的毛病,都会顷刻消失,全心全意地完成演出。舞台是一个艺人的事业,也是生命,站在舞台上便会全力以赴,其他事都会抛诸脑后。

我一个感情比较内敛的人,很少将真正的感情暴露于人前。不过在吉隆坡登台时,当我唱出《别话》一曲时,忍不住流下眼泪,因为舍不得离开热情的歌迷。这次演出之后,再也没有机会踏足大马的舞台了,因此触感流泪,也是人之常情。大马之行,我发觉歌迷实在太热情了。一踏出机场,便有无数的歌迷在迎候,一见到我便蜂拥上前。对于歌迷的热情,我虽然十分感动,但为了不影响其他旅客,与他们打过招呼之后,便匆匆上车离去。到达酒店,未下车已吓了我一跳,原来又有一批歌迷在等候,最后千辛万苦才冲出重围,回到房间休息。

大马我已来过几次,本来想趁此机会游览当地名胜,到百货公司购物,但由于歌迷太过狂热,主办单位与我的经理人为了我安全,都劝我不要离开酒店。于是整个行程十多天,我都是在酒店内度过,甚至吃饭也在房间内,真是闷得发慌。

有一次忍不住要到外面走走,逛百货公司,经理人陈淑芬经不起我的请求,于是安排了一辆车与几位工作人员陪我到一家著名的百货公司,谁知一下车又被歌迷发现,许多人迅速地围上来,人群愈来愈多。百货公司恐怕发生意外,竟将门闸落下,索性不做生意了。结果我逛百货公司的计划只好泡汤,没趣地返回酒店,继续当我的"室长"。

在吉隆坡、怡保、槟城、大马演唱完,最后一站便是沙巴,也是我此行最好玩的地方。除了演出之外,我还与一班工作人员,租了一艘游艇出海潜水,真是痛快极了!沙巴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城市,未被工业污染,海水澄清,风景怡人。在这里潜水,海底景观壮丽,真是令人目眩神驰,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由于是最后一次在大马演出,因此歌迷会亦宣布解散。不再演出,歌迷会存在也没有意义,倒不如将之取消。对于解散大马的歌迷会我实在有点依依不舍,因为这个歌迷会是在1981年成立的,会长与我也很熟,大家都有很深厚的感情,但这是逼不得已的事,会员们也很谅解。我还建议他们投向梅艳芳歌迷会的阵营,我与阿梅是老友,相信我们两人的歌迷,也能打成一片,大家做好朋友吧!

对于一个艺人来说,除了本身的演唱造诣要经得起考验外,体力也是极重要的。两个小时在台上又跳又唱,平时若没有训练,一般人都会气喘吁吁,遑论气定神闲地在台上唱歌了。尤其是在开演唱会的时候,20多场不停地唱,所消耗的体力更是惊人。因此在演出之前,一定要有严格的训练,令精神和体力都处于最佳状态。有些人不明白开一次演唱会为何要花较长的时间准备,其实体力的锻炼便是重要的一部分。

对于身体健康我是十分注重的,所以经常都有运动,保持身体不变。要成为一个出色的艺人,自制力很重要,有时也要牺牲一些口腹之欲。我也算是幸运,很少受到体重的困扰,也许是我的饮食习惯好,所以从来不必为减肥而伤脑筋。而我保持身材健美之法,主要是游泳。我觉得游泳是一项较佳的运动,全身的肌肉都可以得到锻炼。而且在夏天酷热之际,碧波畅泳也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巡回演唱告一段落之后,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日本参加东京音乐节。这次我参加东京音乐节是担任表演嘉宾,由于已有多次出席国际性音乐盛会的经验,所以全无心理压力,上台演出也是潇洒自如。最有意思的是有机会与日本的演歌大王五木弘合唱一曲《追忆》,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练习,但效果倒也不错,很多日本朋友都说我有天份,虽然这也许是恭维话,不过也感到满足。

返香港之后,我将十分忙碌,因为电影工作室的《倩女幽魂》续集要全力赶工,因此我执导的计划也要押后,根本没有空档做任何事。所以希望待清闲的时候,再全心全地执导我的第一部作品。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