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广谷镜子 — 痴迷Leslie专访记

原文编者按:
以《星期一的孩子》 而获1997年下半年度芥川奖提名的作家-广谷镜子,是在电台工作的OL,她还是个狂热的荣迷。这是她借LESLIE来日之际对LESLIE做的追星专访记。
  
译注:
日本的芥川奖,是日本文学振兴会(财团法人)颁发的一个大奖。完整的名称是“芥川龙之介奖”。
“芥川龙之介奖”,1935年为纪念文学巨匠芥川龙之介(1892-1927)而设立,此奖颁给发表于各报刊杂志(包括同人杂志)的纯文学短篇作品中的最优秀作品(不采用投稿应徵方式)。主要以无名作家及新人作家为评奖对象。奖品奖金是怀表一块加100万日元,每年颁奖两次。上半年度(12月1日~5月31日发表的作品)的评选在7月中旬,颁奖礼在8月中旬,登载在《文艺春秋》9月号上;下半年度(6月1日~11月30日发表的作品)的评选在次年1月中旬,颁奖礼在2月中旬,登载在《文艺春秋》3月号上。
广谷镜子以《星期一的孩子》获提名1997年下半年度的芥川奖,其代表作有《星期一的孩子》《不随之家》等。

正文:


男人靠近女人说话。
男:(看表)只要一分钟就够了。
女:(无可奈何地看着男人的手表)有一分钟了。
男:今天是几号?
女:16号。
男:16号,4月16号。1960年4月16号,你和我在一起
  因为妳,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起,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
  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
  我明天还会再来。

(引自香港电影《阿飞正传》) 

  这样的话用文字写出来,让人觉得做作得快晕过去,可,女人会被这样的台词迷倒。而要是这台词是从咱LESLIE口中说出来的话,女人会苦苦地思念,即使三天后被你抛弃也无所谓,只要成为你的人。  
  这男人,叫LESLIE,是香港的电影演员和歌手。不要小看他已41岁,漂亮的肌肤、端正的脸型、优雅的举止。到这年龄还是独身,尽管有传是同性恋,可无数的淑女少女们为他疯狂,为他不顾一切地奔向影院和演唱会会场。 
  对于猜“那人是成龙的亲戚?”的,如果告诉你,他就是在获得1993年戛纳电影节大奖的《霸王别姬》里,出色地扮演京剧男旦的那个演员,这样该知道了吧。再提醒,他扮演了去年大红的那部描写男人间爱情的电影《春光乍泄》里的主角之一,这样总该知道了吧。还不知道的,可以去问问你周围那些“喜欢精品”的女人。再来就无可奉告了。
  就是他,为宣传新片《新上海滩》(4月18日公映)和新专辑《Gift》(4月21日发行,滚石唱片)来到日本。据说,成田机场百名FANS迎接,签名会千人赶到,通宵电影的1300 张票在15分钟内售完。    
  这次我有幸获得机会採访让女人如此投入的LESLIE,可我的荣迷年龄还不足两年。小学时代,除了MARK LESTER外,对演艺圈人士一点都不感兴趣,完全是纯文学的我,到了这年纪却突然迷上了这个男人。 

像极品葡萄酒的男人

  像我这种情况,好像在过了30岁的,即半大不小的女人中间蔓延。有钱,有闲,喜欢精品美食,用现在流行的葡萄酒来说吧,就是喜欢成熟的BOURGOGNE(译注,BOURGOGNE葡萄酒有“葡萄酒之王”的美称。)陈年酒的年龄段的人。无法被芬芳完全隐去的高贵与舞台上的放荡同在,让人明明知道爱上他会痛苦可还是会陷进去,他就是LESLIE。女人如痴如醉,就像对极品葡萄酒上瘾似的,沉迷在他的世界里。
  可以见到LESLIE本人!平时不怎麽打扮的我,精心地化妆还特意换上新衣服去做专访。等他的时侯,心在怦怦的跳。他,来了! 
  说真的,至今没见过这么美的男人。天生的好素材,更因接触大众的视线而不断得到提炼吧。41岁,大概正是“佳期”。我张着嘴,呆呆的看着他。太、太帅啦!!!
  对不起,实际上我,虽说是荣迷,以前还对他身高175cm的说法“唉?没有吧!”地,-持怀疑态度,是有175cm。156cm的我稍稍抬头,正好看到他清澈的眼睛。虽说是荣迷,以前以为他的脸蛮大的,可、可那张脸小小的紧绷绷的。虽说是荣迷,最近还猜测过他的头发少了呢,却是柔软浓密的。  
  做专访前先拍照。摄影师提出要拍聊天时的照片。聊、聊天?好,现在不好好干不就成废物了嘛,想着,先递上自己的新书(译注,此新书就是发表在《すばる》杂志1997年12月号上的《星期一的孩子》的单行本,刚于1998年3月10日出版),还大胆地签上“赠张国荣先生”。然后,硬生生地送上和荣迷朋友一起制作的《亲爱的LESLIE》小册子,说些“是大家给你的情书”之类的,他道谢后收下了,也没有怨言。接下去求他签名。最后,是背诵英语台词,这是几天前请美国朋友帮我纠正过的。
  伸出手臂,让他能看清作为小道具的手表(去年在香港买了送给朋友的,有邓小平像的有趣的手表,为给他留下印象特意再借来),说道。 

我:看我的表。只要一分钟就够了。今天是几号?
LESLIE:今天?4月3号?
我:1998年4月3号。你和我在一起。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这一时刻,我会记住。
他那觉得好诧异的脸上,出现一丝笑意。
LESLIE:啊~,是《阿飞正传》!
哇~,他听出来了!我最爱的电影里的最爱的场景,和最爱的演员一起演出,这份喜悦!
我:“我喜欢这部电影,我是你的FANS。”忽然变得能言善道起来的我。 

  屋子里的人笑着看我激动样。不一会儿,有人提议“来,再靠近点吧。”“啊?可以吗?真的可以吗?是可以吧?”马上当真,这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过了30岁女人的强项。我,竟在他的胸前…(这时两人的距离是0cm!)。在心中叫喊:“就这样结束也没关係,我要回家!”当然实际不是这样,接着便进入专访。因我本身对《阿飞正传》情有独钟,只想问,“这部电影,我觉得是你最出色的作品,它在你心中的地位如何?” 
  他苦笑着作答。
  “和王家卫(正走运的香港电影导演,《春光乍泄》也是他的作品)共事,说实在的,很苦。他不是拍摄连贯的戏,而是抓住演员作为人的一面,最后把这样拍出的细细碎碎的片断加以编辑连接而成,所以,演员难以深入角色。经常是,自己以为结局部分的被加以编辑后却成开场部分了。(笑)” 
  “《阿飞正传》是我喜欢的作品啊。”还好他这么说。如果是他不喜欢的,那刚才感人的演出不是白费了嘛。
  唱歌的事也问了。他去年两次来日本开演唱会,好像挺喜欢日本观众的。
  LESLIE在日本的舞台表演,成为荣迷的话题。镶有金银丝的闪闪发亮的演出服,一场演唱会可换十多套,穿着高跟鞋和年轻的男舞伴相拥共舞。最精彩的当数和观众的握手了。“来吧,东京的朋友们!”他的话音刚落,观众便轰地冲向台前,她们的劲可真是大的可怕。他是怎么看待日本荣迷的呢?
  “中国和日本自古就有密切交往,(突然认真道来)后来走的路是分开了,可我来到日本,面对FANS,感到音乐所拥有的力量。我自己用心在唱,同时有用心在听的话,即使空间上是分开的,也能心心相通。
  新专辑,基本上是国语歌,且有一首是由CHAGE(恰克与飞鸟)为他写的日语歌。对他来说,用日语唱和用国语唱大概差不了多少吧。
  即使我遭遇不幸也想痴迷的男人—LESLIE,他,没有大牌明星的傲慢和神经质,全身笼罩在上天赐与的特殊氛围中,而且有着一颗诚实的心,是他,全力地带给我幸福。
  LESLIE,我会记住这一天,虽说只是一瞬间,但能够和你有零距离的接触,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

 

(摘自1998年4月23日《周刊文春》40卷16号60-61页。翻译:resridaisuki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