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1983 (10) 杨过与小龙女 (Little Dragon Maid)
  • 发行公司:
  • 发行日期:
  • 发行介质:
  • 发行编号:
  • 唱片语言:
  • 所属栏目:参演电影


下载地址:http://bbs.leslie.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7946&fromuid=27658

中文片名:杨过与小龙女
英文片名:Little Dragon Maiden

导  演:华山
原  著:金庸
编  剧:谭嬣 蔡乃斌
主  演:张国荣——杨过/杨康
     翁静晶——小龙女
     陈观泰——郭靖
     刘雪华——黄蓉
     恬 妮——李莫愁
     龙天翔——金轮法王
     顾冠忠——霍都王子
     谷 峰——洪七公
     罗 烈——欧阳锋
     孙 建——丘处机
     洪新南——尹志平
     高 雄——达尔巴
     王 力——赵志敬
     侯炳莹——郭芙
     黎燕珊——程英/陆无双
     陈 楼——黄药师
     萧 玉——武修文
     林志泰——静光
出  品  人:邵逸夫
制  片  人:黄家禧 杨继严
副  导  演:蔡乃斌 何冀成
监  制:方逸华
摄  影:黄文云
剪  辑:姜兴隆 张兆熙
道  具:袁 祥 阮定坤
化  妆:刘继承 潘敏华
动作指导:江道海 刘志豪
服装设计:吴宝玲 刘季友
灯  光:阮定邦 陈树华
发  型:彭雁联
剧  务:刘清鹏
场  记:刘琼珊
布  景  师:陈景森 何剑声
出品公司:邵氏兄弟有限公司
制片地区:中国香港
类  型:动作/爱情/奇幻
片  长:92 分钟
语  言:粤语
色  彩:彩色
上映日期:1983-12-02
票  房:$1,619,384.00

剧情简介
        杨过自幼失去父母,流落江湖,个性桀傲,为世俗所不容。先后投入大侠郭靖夫妇与全真教门下,但是屡屡遭受不公平待遇,更被赵志敬等恶道欺辱,最终逃入古墓派拜小龙女为师。随着相处日长,两人互生情愫,但是由于师徒身份所限,遇到重重波折和阻碍。经过不屈努力,杨过在神鵰的帮助下习得绝世武功,终于打败众多强敌,取得亲友理解,与小龙女结为眷属并成为一代大侠。

音乐原声

《愿能比翼飞》
作曲:黎小田
填词:郑国江
编曲:林敏仪
主唱:张国荣 邓志玉

影片评价

  根据金庸小说改编的邵氏电影《杨过与小龙女》应该说是《神雕侠侣》众多影视版本中的精品。饰演小龙女的翁静晶透露出一股淡淡的轻盈气质、相貌极佳、超凡脱俗。可惜早早息影,下嫁刘家良。哥哥张国荣刚出道不久,自有几分青涩滋味。
  凡改编《神雕侠侣》的电影都面临一个细节的处理,金庸为成就作品的完美而破坏了小龙女的完美。本片值得称道的也是此处,导演没有安排小龙女的师姐李莫愁成为一个恶人,而是开导她去追求所爱,破除了所谓的“处子情节”。影片刻画的不是一幅包含江湖众生相的图景,而是主推杨过和小龙女的生活,显得情节紧凑,扣人心弦。
  和其他的版本相比,此片中的小女龙虽不食人间烟火,却有江湖气质;而杨过虽身世坎坷,却算不上悲情人物——看过不致过于悲伤。邵氏不少武侠片都有文戏过弱的问题,而此片在男女之爱上用足了镜头,可谓是侠骨柔情。 不管怎么说,作为张国荣的早期影片,是有必要重温的,那时哥哥的眼中就有种落寞气质,让人心醉,让人迷离。同时,翁静晶是不折不扣的美人,那种味道,蔚然天成,难以忘怀。
  虽然此片局限于电影长度的问题,在情节上删减浓缩较大,但是基本表达了小说中的重要情节和基本概念。从影片中我们可以闻到熟悉的邵氏味道——美轮美奂的场景道具,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没有丝毫逊色;简洁紧凑的剧情安排和台词设计,人物关系表现的十分明快利落,没有拖沓感; 出色的武打设计,真拳实肉的武打动作虽然没有特技效果下的唯美,但是给人以真实感,拳来脚往间精巧的动作同样使人领略到中华武术的美丽;除此之外,影片中的配乐亦是点睛之笔,大量筝琴箫笛的使用,以清柔的旋律演奏出杨龙相恋的浪漫。
  张国荣俊美的扮相绝对是最符合原著精神的杨过,只是他的杨过少了几分狂傲的感觉,这是因为受制于剧情的缩减。诚然,此时哥哥的表演还显稚嫩,估计编剧也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在剧情设计上减少很多杨过大悲大喜的遭遇,只突出他和小龙女的恋与他对郭黄的仇。有两段表演哥哥处理得都不错,比如小龙女剑指杨过时哥哥从诧异到镇定的过渡极为自然,再比如面对父仇真相时收剑凝思的情绪变化也把握得准确分明。可以说在这部电影中,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张国荣已经开始绽放属于他的星光。
  在看片之初觉得翁静晶的小龙女漂亮有余,清丽不足,然而随着剧情发展,外加看此片的次数增加,开始发现她的扮相也很有小龙女的味道。瓜子脸颊边略有肉感,所以在正面取镜时增加了几分孩子气,而她脸庞的弧度很漂亮,所以七分侧镜的角度完美展现小龙女的清丽。片中几处悲情戏她的眼神很是到位,由其是拿剑要杀杨过时的表演,使观片的我完整读出她心中的不舍和矛盾。
  整体而言,这是一部效果中上的神雕版本,最大的遗憾是限于电影长度而删减了很多精彩的情节,导致全片少了杨龙之恋荡气回肠的浪漫和壮美。

唱片图片: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