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从不知 竟有荼靡

我坐在疾驰的火车上,时而望望窗外快速掠过的景致,写下了这些文字。心里一点一点的,百感交集,甚难描述。在思考途中,我重新回首某些年月的某些故事,关于一个男子与我。坚定着写给我挚爱的他,他即将到来的生日。


从不知 竟有荼靡


“荼蘼不争春,寂寞开最晚。”

荼靡的花语是:荼靡过后,花季结束,便无花再开。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


在一间普通的房子里,一个十来岁的女孩跟随着收音机中的歌声起舞。是一首英文歌,她不知道歌的名字,不知道歌词的涵义。只是觉得旋律优美,歌者满怀激情。这时,歌声渐弱,收音机中传来字正腔圆的女声:“刚刚大家听到的这首歌,便是这次歌唱比赛的亚军张国荣所唱的《American Pie》......”女孩不自觉地默叨着“American Pie,张国荣”。


某年,我在母亲的羊水中嬉戏。不谙世事,从未见过母亲的容颜,更未见过天空的颜色。生命本源,我一尘不染,铅华褪尽。我逐渐成形,不愿意再依赖母亲,我渴望看到外面的世界,我开始奋力挣扎......

“第六届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男歌手奖的得主是......张国荣!Leslie!”


我在平原上奔跑。一望无尽的平地与远处的地平线相接。天空蓝得清透,蓝得优雅。天地几乎融为一体,天堂环绕人间,梦想像现实一样真实得可以触摸。我抬头望见了一只雄鹰,它展翅翱翔的壮美,冲击云霄的雄伟。我相信自己拥有无限力量,认定自己必会被上天眷顾。我看到未来繁花似锦,生机盎然。

“接下来要报道的是电影《霸王别姬》的获奖讯息。张国荣,巩俐主演,陈凯歌导演的电影《霸王别姬》前不久在第46届戛纳电影节捧回了“金棕榈”大奖,昨天又获得第五十一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可谓是大丰收。”


世界变得洪荒草昧。我迷失在了漆黑的森林中,伸手不见五指的黑让我恐慌。我缓慢移动着自己钝重的躯壳,迷茫地找寻方向。荆棘划伤了我的手臂,树藤缠住了我的双脚,无法动弹。黑夜还没有结束,不知天空何时才会亮起来......

“前不久张国荣结束了自己复出歌坛的首次演唱会--“跨越九七演唱会”。这次演唱会发行了他专门找朋友设计的R.E.D卡,筹得了善款港币百多万,已全数转给“儿童癌病基金”。”


我仍然在匍匐着移动。天空慢慢亮了,我看到周围到处都是血腥。我往回望,才知自己爬过了无数人冰冷的身体,想到我就全身发抖,呕吐起来。我望向远处,尘土飞扬,仍然是屠杀:苟延残喘奄奄一息的苟活者,沽名钓誉的当权者,荒淫无度的富家阔少......几乎每一个人都是满身泥泞,活得如斯肮脏,面目可憎。而我茫然自己到底该走向何处,该走到哪类人的身边去迎合去融入他们?我瞬间失去了知觉......

“欢迎回到CCTV-MTV音乐盛典颁奖典礼。亚宁啊,我发现今天许多颁奖者,还有得奖者,他们不但本身歌艺都很好,有些人还特别会演戏呢。”

“哦,我知道你说的是谁了,是不是张国荣。我想今天在座的许多青年朋友从小就听过他的歌看过他演的戏...”


重重的雨水打在我的脸上,我睁开眼睛。又是夜,是一种比黑夜更黑的夜,让我甚至感受不到眼睛的存在。天空密密地下着滂沱大雨,雷声贯耳,闪电齐鸣,一阵阵彻骨的寒冷袭来。世界仿佛失去了魂魄,不仅空气变得阴冷,人心也骤然没有了温度。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害怕和惊恐

失去重力的心脏几乎快要窒息,同时莫名的悲侵袭,泪如雨下......

我在学校的操场上雨中奔跑,从朋友口中得知你已离开。

从那刻开始,我开始认识一个叫张国荣的男子。

原来人与人的相遇也可以这样,可知“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我看到朋友的书桌上贴着你的照片,上面写着“有一种感情,叫做怀念;有一种美丽,可以永恒;愿他在圣洁的天堂中安息。”

我看到杂志上整页整页地写着:痴情懦弱的十二少,不疯魔不成活的程蝶衣,冷峻面容的欧阳锋,不羁执著的旭,信念坚定性情坚毅的靳...一个一个角色我铭记在心,如数家珍。他们的背后同是那个被冠以“风华绝代”的你。


渐渐开始明晰,你的坚定与勇敢,你的宽容和善良,你的一片赤子之心,你的纯真以及诚恳,你的特立独行,你的“我就是我”。


雨慢慢停了下来。夜里我望向天空,天空不再漆黑一片,一颗明星闪耀夜空,光芒照亮了我的脸,一种比阳光还要明亮还要透彻的光芒。我站起身来,拍去身上的泥土。朝着明星的方向坚定地走去。
  

原来有些相遇,那一瞬间的惊艳和感动竟可以持续一生。一切都似如初见。


那一夜,风特别大,蜡烛点燃了又灭,点燃了又灭。我总往夜空中望。

当那阵《共同渡过》的歌声响彻云霄时,我想你一定开心地在笑。

那一夜,蛋糕那么甜。我感受到极致的快乐和幸福。只是因为遇见了你,我亲爱的你。

那个永远温暖着我心最深处的你。


从不知,竟有荼靡。是你带来的。关于爱,关于信念,关于梦想的诠释。盛放在那个永远灿烂辉煌的季节里的花,在彼岸经过,只是轻轻一瞥,我已沦陷,我便孤傲,我的生命从此阳光普照。


Happy Birthday to you~ My Dearest Leslie!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