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流年似水-以哥哥为原型写的小小说

“百姓家闺房乐如花美眷,帝家深宫怨似水流年。”我唱到这一句的时候感到有一束目光望进了我的双眼。他每天都会来,在傍晚时分,然后在打更前离去。虽然他穿的是粗衣布服,却难掩他的气宇轩昂,犯人一便知其为人中龙凤。我一直洁身自好,但在欢场里飘泊多年,难免沾染些风尘气息——我希望他注意我。后来我知道正是因为我,他才每日每日地来到这个是非之地。再后来,他用钱赎了我。我看见他拿去好多银子给老鸨,看到她的笑容我知道人为什么要见钱眼开了。随后,我跟他来到一座庭院:最普通的四合院,有两个小小的花圃,几株梅树,再加上简单的厢房。虽然算不上别致,却另有一番清幽。“可怜清灵累红尘”也许就是这个原因,他才赎了我。“清灵?”镜中的我开始扭曲,只有他一如既往地英俊。


就这样,我和他一起生活了。但他一定是有家的——他每个月来一两次,顺便给我捎些饰品:珠花、耳坠、玉镯子什么的。但我对这些都不感兴趣。开始,对他的思恋,让我自己也无法理解,我想我还没爱上他。后来,也就习惯了。他更像一个朋友,一个带着满身风尘的游子,在远方受尽委屈后,回到这个家里诉苦。我则向他的母亲一样,安慰他受伤的心。有一次,他喝醉了,唱道:“‘百姓家闺房乐如花美眷,帝王家深宫怨似水流年’~~~~~~那不是家,根本就是牢笼~~~~~~只有这儿、这儿才是家啊~~~~~~”第二天,他送了一个小厮来,长得眉目清秀,为人也乖巧,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渐渐地,我也就习惯了他的存在,并以姐弟相称。


在那之后,他又来了一次,眉宇紧锁。我隐约觉得有什么是要发生,果不然,他再也没来过。那段时间驸马叛变,格格为其汛情的事闹得沸沸扬扬,而他就是那个驸马,叫吴应雄,那个放清军入关的叛徒吴三桂之子。得知他死亡的消息时,我不觉得难过,反觉得安心:他终于解脱了。我又拿起放下多日的胡琴,咿咿呀呀地唱开了腔“帝王豪门深似海,似海幽怨累美人,百姓寒舍乐融融,融融欢笑怜花眷~~~~~~”之后,我与小厮生活在一起,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渐渐地,我们习惯了彼此。我看着他慢慢成熟,直到他也到了成人的时候,于是我替他提了门亲事。


在他成亲的时候,我笑了:他的妻子也曾是风尘中人。但我知道她会是一名好妻子。然后,我哭了:我唯一的亲人终于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我知道自己的任务完成了,时候到了。我坐在铜镜前,看着自己苍老的容颜:流年似水,时间偷偷地从铜镜上流过,无影无踪,只留下了我满脸的皱纹。我梳洗打扮一番,再次拿起胡琴,轻轻唱道:“似水流年累如花美眷,邵华难怜人老蹒跚~~~~~~”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