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风华绝代

    我是个喜爱文学的人,尤其是古典文学。但是我的看《牡丹亭》,并且爱上它,是因为《霸王别姬》。我爱这部电影,是因为蝶衣的风姿绰约。而饰演他的仍是一个风姿绰约的男人。那个人叫张国荣。
    很难想象还会有谁能把这样一个痴痴怨怨的故事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程蝶衣是风华绝代的,那么,只能由另一个风华绝代的人来演绎。而那个人,只会是张国荣。
    “飘若惊鸿,宛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他的虞姬,他的白娘子,他的扬贵妃,配这句话真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这个柔情似水,倾倒众生的男人却留不住另一个男人。
    台上的缠绵悱恻,台下的百转千回。霸王别姬,“姬别霸王”,模糊了舞台和现实的界限,甚至模糊了生与死的之间的界限。正如不知是庄周梦蝶还是蝶变庄周。
    即使在一起,如虞姬和霸王,最后也只不过留下了一个凄怨悲壮的爱情故事,给后人以饭后的谈资。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谁家院!”恰恰如《牡丹亭》里的唱词,而哥哥妖娆的身段,让这凄凄惨惨戚戚中又带着无限的妩媚温柔。但灿烂终究是短暂。而这短暂的灿烂,却也不能随人心愿。
    他们的爱情,美丽的,但最终却被断送了,不能厮守到老。但或许正是因为他们不能厮守到老,他们的爱情才是美丽的。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可奈何?”
    ——“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乐生?”
    所以蝶衣最后拔剑自尽。
    或许他是遗忘了自己的身份。但或许,他是故意的。
  事过境迁,岁月在脸上留下刻痕,历史在心里留下创伤。但是蝶衣仍就是蝶衣.他只记得那个一辈子的事,至死不渝。他和他的师哥,算是唱了一辈子的戏了。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在同一个舞台上。
  其实一个人唱戏有什么不好?蝶衣可以在属于他的舞台独自沉醉,任台下早已被惊艳折服,或是已风云变幻。只是谁又知道他的心里是否孤寂?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