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我對你說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活得是否精彩,哥哥此去,可以無憾。”演藝人協會同工來電,囑于哥哥紀念刊物寫約二十字,我正首途赴台,匆忙間不及斟酌字詞,只在電話中口述,說出近來心中感受。

  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以。”他不是真的要去死,而是說死而無憾。
  這個“道”是什麽意思呢?當然是言人人殊,沒有標準答案,竊以爲可引申爲個人追求的理想。羅拔甘乃迪(約翰的兄弟,後亦遇刺)曾說過,他選擇從政是希望世界因他而變得不一樣:年輕人多胸懷大志,想改變世界,及長才明白世界並非可以隨便改變的,權力大如拿破侖、希特勒,曾經控制半個世界,結果也改變不了它,何況大部分滿腔熱誠的年輕人,最終只能營營役役,爲口賓士,連改變賴以謀生的工作也未必做得到!
  羅拔沒有說要改變世界,只想世界(因他而)變得不一樣,足見他是有大智慧的人物。

  我們嘗試捫心自問,世界有沒有因自己而變得不一樣呢?如果沒有你,你從事的行業、你消磨時間的嗜好、你家人的生活會不會有所改變,是否因爲有你而變得比較美好?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想你可以當做已聞道,可以無憾了。
  不必是大人物,也有能力令身邊一切變得不一樣,變得更美好的,何況哥哥這種曾執本業牛耳的人!只要問一句,香港的流行樂壇如果沒有他出現過,是否失去了很多美好回憶,便知我所言非虛了。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