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香港乐坛90-91年回顾

  在迈入九十年代之际,张国荣毅然引退了,香港流行乐坛顿时陷入山中无虎的“战国时代”。作为现代粤语歌开山祖师的许冠杰已经无意也无力当老大,在90年初出了一张《香港情怀》,用拿手的说教和谐趣风格劝导人们要《同舟共济》,《话之你九七》还是要留在香港,《香港制造》是世界最好的。然后就进入了近乎“休眠”的状态,到他宣布退出乐坛为止,其间只有一首《沧海一声笑》给人留下少许印象。

  谭咏麟宣布不领奖才两年左右,影响力逐渐下降。尽管他还是相当受欢迎,但已经不是那个叱咤风云的香港乐坛第一人了。无论如何,90年他的这些歌值得热烈鼓掌:《艺海浮台》、《卡拉永远OK》、《梦仍是一样》、《明天仍要继续》、《也曾相识》、《一生中最爱》、《难舍难分》、《世外桃源》、《爵士怨曲》、《理想与和平》……

   91年阿伦较精彩的歌主要有《情人》、《俗世洪流》、《Elaine》、《小说人生》等。可是他的嗓音已无复五年以前的美妙,事业也在滑坡,退出了顶级歌手的行列。

  陈百强唱了《一生何求》后也许发现自己年纪已经不小,竟然悲叹《试问谁没错》:“试问谁于欢欣里,加上万般痛楚,试问谁令我一生如此结果?!”对于一个实力相对较弱的偶像派歌手,“老” 是最可怕的。他随后以哗众取宠的《南北一家亲》企图挽回,无奈这歌实在难听,效果适得其反。《天生不是情人》、《只因爱你》这些典型情歌也反应平平,倒是同样慨叹人生的《对酒当歌》(此曲是他88年作给林志美的《十四小时》重新填词而成)、《一生不可自决》还能引起一些共鸣。

  钟镇涛转投新公司后出了《甘心》,然后走向沉寂。

  乐坛的老大哥林子祥却显露了英雄本色,90年,他的《日落日出》、《似梦迷离》是不可多得的情歌精品;91年,充满阳刚之气的《男儿当自强》成为家喻户晓的劲歌,《情深再别提》温柔中带有硬朗,正符合越听越有味的阿LAM风格。

  无论这批老歌星如何努力,他们的受欢迎程度已经普遍下降,乐坛的更新换代已是大势所趋。

  李克勤曾被认为是谭咏麟的接班人,可惜他却未能把握机会一举登顶,反而走向平庸。90、91年他较出色的歌有《眷恋》、《破晓时分》、《后会有期》、《My Shirley》、《红楼梦》等,《护花使者》之类的快歌并非其所长,可算失败之作。

   89年的“最有前途新人”王杰三鼓而竭,《人在风雨中》、《流浪的心》、《心痛》……,人们发现王杰在香港乐坛越来越没有前途了。

  杜德伟从89年起就“以我为主”,不怎么顾及乐坛的主流,《夜半一点钟》、《影子舞》就是典型。到90年代初,他已落入半红不黑的尴尬境地。不过,他唱的《Because I Love You》和《准我》还是相当动听。

  黄凯芹在90、91年间有几首颇为精彩的作品,如《情深缘浅》、《情未了》(与周慧敏)、《伤尽我心的说话》、《雨中的恋人们》等。他是香港歌手中较有才气的,唱功相貌都不差,但他过重的书卷味和内向的性格注定了他不可能大红大紫。

  张学友无疑是很有实力,无奈他89年刚刚翻身,元气未复,更何况90年的《再度重遇你》、《地震》、《梦中的你》等并不足以让他在乐坛的地位有太大改观。直到91年他才达到了事业曲线的上升拐点,那是《每天爱你多一些》带来的。而《一颗不变心》、《壮志骄阳》、《情不禁》则对其飞速发展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学友极喜欢的《李香兰》是一首难得的佳作,不过当时不怎么引人注目。

  最后,刘德华乘虚而入,抢去了“最受欢迎男歌手”的宝座,一坐就是几年。刘德华虽然唱功声线平平,但胜在外表英俊,而且还有一批广受欢迎的好歌助阵:《再会了》、《缘尽》、《可不可以》、《绝望的笑容》、《爱不完》、《再吻我吧》、《一起走过的日子》、《不可不信……缘》……   

  女歌手方面,受欢迎的重心也逐渐向年轻人偏移。

  曾经唱出不少意味深长的好歌的“小凤姐”已是江河日下。她的《双城记》、《变色感情》虽然也不错,但已挑不起歌迷购买的兴致。91年推出《文明泪》后,徐小凤逐渐淡出歌坛。

  《友谊太阳》、《鲁冰花》等曲让人依稀记起,歌坛上有一个曾经很红的甄妮。

  已霸占头把交椅多年的梅艳芳也到了退位让贤的时候。浓妆艳抹的《封面女郎》(90)已难以提起乐迷的兴趣,《欲望野兽街》(91)更被指为走火入魔。然而,不可否认的是,ANITA演绎平实深情的歌曲还是非常感人的,例如:《心仍是冷》、《似是故人来》、《回

  首已是百年身》等。《回首已是百年身》可以认为是梅艳芳的“《千千阕歌》”,当中有“说不出离愁,只好摇头,微笑中走开挥挥手,再会说了,再莫要管以后,这一刻的光辉,已足够。”的句子。梅艳芳和陈慧娴一样,似乎真是要退休,可是几年后又卷土重来了,声称那时只是“告别舞台”。

  登上女歌手王座的自然是叶倩文。她以一批改编自台湾歌曲的作品扬威各大流行榜,如《诺言》(《其实你不懂我的心》)、《珍重》(《说声珍重》)、《秋去秋来》(《哭砂》)等。不过,她最成功的歌曲则是电影《秦俑》插曲《焚心以火》,这首顾嘉辉黄沾的心血结晶为叶倩文夺取了90年的“劲歌金曲”金奖。

  其余女歌手的表现与叶倩文相比有一段距离。

  林忆莲本来颇有实力,可唱的大多是平庸之作(如《烧》、《倾斜》、《疯了》、《心野夜》等),让人心动的只有《前尘》等寥寥可数的一两首歌。

  关淑怡也缺乏后劲,只有《爱恨缠绵》、《仍是那么深爱你》、《恋一世的爱》、《一切也愿意》等几首歌还差强人意。

  王靖雯也没有多大进展,只能默默等待机会,90-91年她唱出的作品有《又继续等》、《藉口》等。   

  达明一派在91年初宣布解散,他们在香港乐坛奋斗了五年,留下的影响是同时代的乐队难以企及的。可惜他们这最后一年的表现是失色的,象《我爱你》、《恐怖分子》等算是较为流行的作品无法与他们全盛时期相比。

  太极依然是平平庸庸,不上不下,不知何时起让声如破锣的邓建明当了主音,作品有《Crystal》、《一切为何》等。

  而BEYOND在为数不多的乐队组合中以较大优势领先,他们的《光辉岁月》、《俾面派对》、《AMANI》、《灰色轨迹》等很受歌迷的喜爱。

  年轻的草蜢以《失恋》、《心中的歌》、《LONELY》等曲取得不少同龄人的欢心,不知不觉间已成为唯一可与BEYOND比美的组合。

  90年代初,新人涌现了不少,有几位后来还发展不俗。

  曾在一次歌唱比赛中获奖的曾航生颇红了一两年,他的《永远幸福》和《浮云梦》是相当不错的作品。

  黎明在“新秀歌唱大赛”获得季军(当时的亚军是许志安)后,一直没有公司愿意为他出唱片。幸好90年“无线”让他演的几部剧集大受欢迎,“宝丽金”灵机一动让他“演而优则唱”,结果一炮而红。在歌坛已是《人在边缘》的黎明,与你《相逢在雨中》,《亲近你》,唱出《特别的歌给特别的你》,《如果这是情》,只是《无名分的浪漫》。

  一串拙劣的造句后,再说说91年的黎明。当年,“宝记”见他羽翼渐丰,曾拉出去与刘德华单挑,结果《对不起,我爱你》、《Oh!夜》与《爱不完》、《再吻我吧》斗了个难分难解。 91年黎明还有《人在黎明》、《为什么我们只是朋友》、《今夜你会不会来》等大热歌曲。

  同是靠靓仔取胜的郭富城是91年底才杀回香港的,当时他唱的是国语歌,一曲劲歌热舞的《对你爱不完》迷死不少香江少年。

  彭羚91年有了自己的个人专辑,《爱过痛过亦愿等》、《寻觅在兜转的一生》等曲很好地展现了潜质。

  郑秀文91年出道,一曲《不来的季节》引来不少掌声。

  此外,黎瑞恩、韦绮珊、刘锡明、李国祥、蔡兴麟等也在乐坛或长或短地呆过一段时间。

  轰轰烈烈的乐队风潮在90年代初已经过去,即使偶然冒出一两支新的,通常也很快消失了踪影,如新青年、FACE TO FACE等等。

  在90年代初香港乐坛的“乱世”下,不少已很久不出唱片的歌手纷纷有新歌甚至新唱片推出。

  伦永亮90年推出了《钢琴后的人》,有多首作品打上流行榜,成功为他赢得“叱咤乐坛流行榜”男歌手金奖。不过,作为香港流行曲创作队伍的骨干,伦永亮竟以粤语版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作主打,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原创力量的薄弱。91年他的《情暖情醉情牵》未能再创高潮。

  曾单独发展,又组过新“风云”的蒋志光,两首合唱歌均创下佳绩,就是《相逢何必曾相识》(与韦绮珊)和《皇后大道东》(与罗大佑)。

  叶德娴在《音乐工厂之皇后大道东》中的一曲《赤子》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数年前出过《我的SARA》的温兆伦,90年以改编自《分手摆在胸口》的《没有你之后》成功争取了部分歌迷,之后,为电视剧《今生无悔》配唱的插曲《从未试过拥有》和《仍是痛在我心的你》(?)也可圈可点。

  宣布退出乐坛一年多后,陈慧娴出人意料地在91年的夏天推出了新歌《飘雪》。哀怨缠绵的旋律,恰到好处的演绎,再度让舍不得让她离开的歌迷如痴如醉。 90年代初,香港的原创作品比例持续下降,相反台湾的流行歌曲创作却出现一个高潮,于是有了宝岛流行音乐的大举进军香港。象童安格、伍思凯等纷纷在港推出唱片,都得到歌迷热烈捧场。罗大佑的“音乐工厂”系列也获得不俗的销量。

  用台湾的国语歌改编成粤语歌也成了一股潮流。除了上面提到过的歌曲之外,《耶利亚女郎》、《梦醒时分》、《想念你》、《我把心遗落在1989》、《我悄悄的蒙上你的眼睛》甚至《只有分离》等都有了粤语版。《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在86年就曾有林忆莲唱过粤语版,90年谭咏麟关淑怡又唱了另一套粤语歌词。

  同时,一些香港歌星也先后开辟了台湾市场,例如林忆莲、杜德伟、草蜢、刘德华、黎明等。林、杜后来甚至以台湾作为发展基地。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