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凄风冷雨中的热情——纪念张国荣南京热情演唱会

今天,是公元2003年11月11日,三年前的今天,南京的五台山体育场经历了一次历史性的震撼,凄风冷雨浇不灭的热情,被我们的哥哥和执着的歌迷,永远的镌刻在时间的岩壁上,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记忆。

今天,当我们重温演唱会的影碟时,那跳动的画面挡不住哥哥的风采,那随雨伞滴落的雨串,浸润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眼睛,更是我们那颗跳动的心。

碟片被缓缓的推入了电脑的光区,轻点鼠标,哥哥身着白色西装站在了我的面前,肩上的白色羽毛在轻微颤动,仿佛天使降落人间,《梦死醉生》的歌声混在嘈杂的观众混音中传来,别有一种穿透力。碟片是一个热心的荣迷现场偷录下来的,在这样的凄风冷雨中,能录到这种效果已经是很难得了,特别是《大热》,那视觉效果真是很好,是整个碟片摄录效果最好的部分,哥哥飘扬的神采尽显眼前,精彩的可以和MTV媲美。感谢这个叫海哥的荣迷朋友,他牺牲了自己欣赏和享受哥哥演唱会的机会,在寒风中,在冰冷的雨幕下,为我们录下了这些珍贵的镜头。让我们能在今天,在将来,在任何时候,都能感受那晚的热情;让我们忘却了时间的流逝,随时能体味那份感动,那份震撼;让我们在怅惘的时候能重温那份珍贵的记忆。

由于摄录条件的限制,这张碟片的效果并不是很好,但是丝毫不能阻挡我观看的热情。碟片内容不是很全,有的地方出现断续,但许多精彩的部分都保留了下来。特别是哥哥的许多串词。那朴实平华的话语,那亲切自然的表情,让我们感到一种真诚和温暖。特别喜欢哥哥讲普通话的声音和样子。他仿佛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表演者,整个演唱会仿佛已经变成一个巨大的家庭聚会,他是我们的哥哥,我们的家长,是我们的中心。我们融合在一起,交流和狂欢。真的很HIGH。(注:以下引号里引用的哥哥的串词都是哥哥的原话,没有任何的改动。)

“刚才唱爱慕的时候,像疯了一样一直在跳,其实我一直在训练自己的体能有多好,还要把自己弄的热一点,反正唱顺了就没关系了,还是那么认真。反正张国荣开演唱会,不要介意我说几句话,就是,怎么唱怎么灵,唱念做答不会难倒我的。而且你们也是闹哄哄的,热烘烘的,今天晚上还是那么热情,那么可爱。接下来唱给大家一首你们非常熟悉的情歌《怪你过分美丽》”。哥哥的段段串词都是那么的率直与自信。这就是哥哥的本色。哥哥就是用他的这份热情和自信,和歌迷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风雨之夜。

那天,冰冷的冬雨从下午就开始下,并且越下越大,通过碟片就能清楚地看到倾斜的雨幕。台上的哥哥坐在舞台中央的椅子上,说:“在台上,今天见到的我全身都湿透了,因为一直在下雨,雨水一直到了那个地方(他向身旁的地上指了指),所以,台上都湿了一大片,所以我很冷,不过无所谓……”他一边说一边跷起了脚,竟然没穿鞋子,他用手摩擦着赤裸的脚掌,嘴边泛着寒冷的白汽。观众被逗乐了,我的心头却涌起一股暖流。风冷雨冷但是心不冷。哥哥说是我们的热情给了他温暖。其实,不是我们给了他温暖,是他的热情给了我们温暖。如此的敬业和真诚,这就是我们尊敬和爱戴的哥哥!

雨一直在下,但浇不灭场内的热情。我们都可以想象,温带地区寒冷的冬雨对于一个生活在亚热带地区的人来说该是怎样的一种寒冷?我曾经接触过一些香港人,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秋裤”,因为他们一年四季都只穿一条单裤就可以了。我们的哥哥就这样光脚站在冷湿的舞台上,将他满腔的热情一点都不保留的呈现给大家。经理人曾建议他穿一些保暖的衣服,他拒绝了,他说,别处的演唱会穿什么,他现在就穿什么。我们的哥哥,就是这样的一丝不苟,他要把最美最好的艺术,奉献给爱他支持他的歌迷,他要在各种环境下都保持最佳的状态,以对的起台下的观众。这份真诚来是那么的直接,那么的朴实和坦然。白色的露背装,黑色的透视装,轻薄的裙裤......一件一件我们熟悉的热情服装展现在面前。冷雨中和台下观众的毛衣,棉大衣形成鲜明的对比。唱《千千阕歌》时,明显的看到哥哥在瑟瑟地发抖,那颤动的胸肌和手臂告诉我们,哥哥在强忍着寒冷,在用他的热情抵御着严寒。这可能是他唯一的一次雨中演唱会,也可能是他唯一的一次如此寒冷的演唱会。歌声依然悠扬,但身体却经历着风雨的侵袭,哥哥坚强的唱着他心中的强音。

场内的换装,是演唱会的一个高潮,哥哥说,“平常,歌手换衣服的时候,都会在台下换衣服。这次热情演唱会呢,我就破例在台上换一次衣服给你们看(这时,观众们群情激昂,哥哥微笑着看着观众),你们都好色啊!......”哥哥勾勾手指,转身隐藏在白色的幕布后。白色的幕布上,映出哥哥的剪影。哥哥不停的介绍所有工作人员,他还说给他换衣的人的手都很凉,因为实在太冷了,镜子都拿倒了。他自己的手都冻的不能动了。

一段激烈的REVEL PARTY后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几乎是全场大合唱,哥哥将麦克风伸向观众,紧抿着嘴唇,仿佛在抑制着什么。停下来时,哥哥说了一段感人的话:“今天,我觉得非常的高兴能够来到南京,跟所有其他来的朋友,开这场演唱会。虽然今天下着雨,可是你们对我的热情没有改变。我在这里要真正的非常感激你们所有朋友光临指教。那就是今天晚上,你们的反映都让我知道,你们实在非常喜欢今天晚上这个演出,这个演唱会,我也非常高兴能来到南京为你们唱歌。希望再有机会,真的,再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南京,为你们唱歌,为你们演出。谢谢,谢谢你们,谢谢!”随后《共同度过》的音乐声响起,我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机会在哪里??……

整场演唱会还有许多亮点。如哥哥唱完《当爱已成往事》后,轻轻的一个万福,把观众都给逗乐了,他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在演唱《热情的沙漠》时,中间穿插了一段独舞,绝对是精典。在演唱《大热》时,那金色的西装和飘扬的长丝巾,在变幻的灯光掩映下,展现的是一种绝伦的精彩。

……

由于种种原因,我没能到现场看到这场动人的演唱会,这是我今生的遗憾。我曾经在想,哥哥能来南京,就更能来北京,以后有的是机会。然而……现在,已经没有了然而,遗憾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我要再一次的感谢那个海哥朋友,你的付出给了我们最珍贵的纪念。那就是,停住了那风,留住了那雨,永远的记录了那份真诚和感动。
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日子公元2000年11月11日。


LILY 写于2003年11月11日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