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飞过沧海的蝴蝶

  林夕说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所以美丽合该是来得快也去的快。庄生以为成了蝴蝶,到底是春梦,一张眼还是渐老红尘。李商隐睁着枯涩的眼将蝴蝶和杜鹃视为飘渺的凄丽,遗下沧海月明时的一颗珠泪。许多年前我遇见他,他在春光里舞的翩翩,一般的明媚鲜妍,以为他也是那样的一只蝴蝶,看了一回风情,我静静走开,怕看见凋谢。许多年后,他在镜子里戴上行头,贴上花黄,抿一抿鬓发,哀哀的一笑,我窝在椅子里决定停留,美丽的浅薄,短暂,无常都事先想好,为自己也为他找好借口,没开始就已经想好逃脱。可是他站起身拍拍翅膀,要飞过沧海,我张开口,却说不出对白,风尘仆仆里见到他的微笑,一声叹息里自己已经苍老。 
  《霸王别姬》里他一笔一笔勾出风华,一刀一刀刻出铭心,看着卧倒台上的绝艳面容上空洞的寂寥,数着一个时辰,一天,一个月,一年,一辈子的光景,唱着姹紫嫣红换来断壁颓垣的荒芜,看一回痛一回,最后的寒剑出鞘是划在他光洁的颈项还是狠狠刺进自己的心头,是再也分不清的了,没见血可是闭上眼,眸子里明明白白是殷红一片,戏里他的一剑当真让蝴蝶飞过沧海,即使美丽的翅膀因着风雨而残破,露出末世的模样,还是挣着风尘,想起春光明媚时的旖旎,我不忍心,宁愿他是让如花苦苦追觅的十二少,带着懦弱在滚滚红尘里挣扎。宁愿他是那只无脚鸟,飞不过沧海,甚至只是在自己狭小的意识空间里起舞,扭扭腰枝,把死亡当成归宿。宁愿他是在爱情里漂泊的何宝荣,围着红毯,对着台灯狠狠哭上一回,弹去眼泪照样跳起探戈。宁愿他在东邪西毒的那片大漠里纠结的痛着,用狠毒和嫉妒来表示自己的追悔。这样那般都好,偏偏他选的方式要这么撕裂人心,要那样焚毁爱情,停在彼岸,梳理着残破的翅膀,还会鲜艳明媚吗?还能风情万种吗?还能颠倒众生吗?在轮回里,我看见一堆异样的篝火,名唤成全。 
  《芳华绝代》里梅艳芳挑挑眉,画中人,皇朝里的女皇都在她的霸气里灰飞烟灭,他半卧舞台,睁开双眸,红颜祸水在他轻轻一摇头间理所当然起来,他的霸气是歌里张狂的弥漫的烟花,历练的老辣,诱惑的挑逗,不动声色的游走,偶尔伸出舌头轻轻舔过你的耳廓,低笑一声速速退开,留下满腔的心悸,在暗夜徘徊。89年时的含泪的一回头,万人轻声低合的《共同渡过》是一只蝴蝶最美的刹那,醇厚低回唱的是多少少女心里的点滴心事,把自己深深掩埋在美丽的翅膀之下,看不清自己真正的躯壳。97时尝着唇上的嫣红,他的钻戒似一刀星芒,一刀挥断往昔的平常美丽,红色的高跟鞋在欲望里转了一圈,在彼此心里轻轻一点,满场诧异里,他的翅膀一半是滴血殷红,一半是晦暗漆黑,宛如那只稀世的雌雄同体的"阴阳凤皇蝶",大热时他的翅膀如水袖一般,掩住面容,掩住心事,静静路过,别样烟火,依旧傲岸的站立,以前的美丽是繁华里的一点落寞朱砂,而今的美丽是带着沧桑的一缕轻烟,过了沧海,骨子里还是蝴蝶的轻盈,不知下一回在哪朵花芯落脚,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只是他在乐声渐远的尾声,春草一般的笑,让人忆起当年的蝴蝶样貌。 
  戏外歌旁的蝴蝶,我一直以为这只是难过沧海的,找了大堆的理由,寻了大把的借口,等着他在春光里翩翩,远离沧海时自己的振振有辞,可是他自己却扇着翅膀最先和另一只飞过了沧海,老早就说出了一段委婉,然后垂下自己布满尘土的翅膀好好掩藏,用着脆弱的双翼去维护。窃窃私语里,暗暗流言中,恶意的,善意的眼神中两对翅膀站在岸边紧紧扶持,颓然的呼出一口气,回头在尘土飞扬里找出一颗真心。自己一个人笑的天昏地暗。 
  蝴蝶飞过沧海依旧还是蝴蝶,不过多些故事,多些坎坷,多些无奈,别人的不可思议在他是天经地义,只好睁着眼睛看着他在沧海桑田变换中的理所当然。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