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许我向你看

    哥哥,生日快乐。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愿意回到最早的那个点。在摇篮里的时候,便看着他在舞台上颠倒众生;在刚会说话的时候,哼哼他的MONICA;在初记事的时候,买他的专辑卡带;这样,在我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已经是他的超级粉丝,可以指着电视上的他对大人说,这是我的偶像。不一定要懂他,但求陪他共同度过,看他靓,看他姣,看他荣光无限——菲薄的流年里,可以和一个人共生十几年的光阴,在我的时光里,揉进他的时光,可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如果时光倒流到四个月以前,或许我将永远不会和他有过交集。我将像以往一样,讨厌文艺片,不喜欢老歌,在愚人节恶作剧,在阅览室把电影期刊匆匆翻过,也不会养成在深夜听MP3的习惯,不会在暴烈如南美的阳光下失神片刻,不会把咕咕的鸽子,探戈,沙哑的声线,八十年代,笔挺的西装,黑直的短发……通通当做关于某个人的碎片而为之心神震颤。没有见过你的美,未尝不是一种无知无觉的幸运。可是,见过你的美,我还能爱谁?


    是,这段路明明有命运在摆布。我和他交集了十几年都相安无事,偏偏在故事的最后,成为了旁观者——不是参与过,也不是路过,而是站在他的生命之外,旁观一场花开花落。回望他的时光,也回望我的时光,忽然发现,原来那首我很喜欢的歌竟出自他之手,我曾抄在本子上的铭条出自他之口——那些飞过我天空的传奇的碎片,都是他生命的普照。不是不欢喜,也不是不惘然。这算不算另一种缘分呢?

 

    哥哥,生日快乐。


    这一年依然不缺少想念和荣光,这一年,爱他的人依旧爱他,更有如我者,渐渐走近。这一年,论坛上帖子依然层出不穷,讨论似乎从未终止,纪念活动好象将无限期地进行下去,报刊上也时不时出现他的名字。这一年,有人在演唱会上唱起给他的歌,有人在访谈里深情回忆,有人筹拍纪念他的电视剧。这一年的九月十二日,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同时仰望一颗明星,多少盏蜡烛悄然点起在世界的角落,多少风尘仆仆的脚印踏在香港星光大道,多少捧鲜花寄向远方。


    流转的时光,对于想念他的人有不可言说的意义。我们由此而知,什么叫历久弥新,玫瑰停止的地方,芳香前进。

 

    哥哥,生日快乐。


    我可以把他的电影和音乐絮絮叨叨说与你听;我可以历数他事业种种荣耀成就;我可以写一篇又一篇傻傻的花痴文字;但是,要我说一说他的人生,却颇为艰难。因为再精彩的电影,再百转千回的歌,都及不上他人生十分之一的那种惊心动魄之美,折人心肠。我常常闭着眼,把他生命中的年份一一细数,多么奇崛的山脉——有时寸步难行,有时峰回路转,有时绝路中求生,有时偏火中取栗,最后,传奇止于盛处。但是所有的路他都笑着走,告别演唱会上,流着泪,再是不舍依然大步流星。


    在这个好日子里,让我们说说你生命中的那些盛事,回忆红馆不灭的荧光和如潮的呐喊,大荧幕上你的微笑和我们的观望。错过和误解我们不要提,背叛与攻讦我们也不要再想。让我们不流泪,不疯狂,不仰望,只想念。


    想念你初登舞台,一头卷发浓密,有一点单薄,有一点青涩地唱着AMERICAN PIE。
    想念你演唱会上穿一件汗衫出场,脸上亮晶晶,观众在前面拉,保安在后面拽,手被握得像猪蹄。
    想念你一袭长衫,言笑宴宴:“咦,个个都在认是如花”’一曲胭脂扣换了人间。
    想念你说“哗!”的音调和神情。
    想念你每一处低音的转折和高音的徘徊。
    想念你95年后复出,在舞台上唱MONICA的时候,只是挥一挥手,全场就几乎沸腾。
    想念你访谈时的毫不讳饰:“若现在我和他同台唱歌,一定撼到他不知那里去。”还有那句“你是艺术家,我也是!”满满的自信和骄傲。
    想念你站在酒店的门口迎接京剧老师,说:“您好,我叫张国荣。”多年以后,你接她来看自己的演唱会,给她寄的卡片上写着“恩重如山”。
    想念你在拍戏时无论再苦再累,觉得应当做的就毫无二话。扮相再老再残也没关系,给别人做绿叶帮衬新人也很乐意,没拿到奖也依旧意气风发,种种不公化作一句玩笑:“我在电影圈是一名福将,搭谁谁红,我很不忿,不如唱多些歌给你们听。”
    想念你站在劲歌的颁奖台上,一身黑色西服,微笑着听下面FANS的尖叫,听曾志伟说你是SUPER SUPER STAR——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想念你给阿梅颁奖的时候,一脸的笑,大声说:“——梅艳芳——实至名归,芳华绝代!”
    想念你说:“多谢你们。我希望你们永远都会记得我,因为,每一晚你们给我的掌声欢呼声,我都会永远记住。”
    想念你一身白色浴袍,站在一束光里唱《我》。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觉得,生命是多么珍贵而欢喜。


    我总是在你千百样好的面前拙于言辞,要把它们一一写出,该是多么艰辛而庞大的表达。


    总有一些时刻,总在一些地方,你在心灵的原野上打马而过,我听不见别的声音了。


   
    哥哥,生日快乐。


    在写这篇文字的今天,也是我的生日。这也许算个小小的巧合,叫我每当站在我的时刻,就不由自主地,朝不远处的你望。


    今天晚上,我一边吃蛋糕,一边听《无心睡眠》,扭来扭去地哼,还跟妈妈一起看告别版的《风继续吹》。三十三岁的哥哥站在万人中央,一定很难过了,表情甚至有些扭曲。我看着他吸气,抬头,抿着唇,皱着眉,终于还是接不上下面一句,在汹涌的尖叫声中泣不成声。于是,在我生日的最后几分钟,我还是跟着你掉了眼泪,在妈妈面前哇哇大哭。


    呵——自找苦吃也好,为你钟情也好,我真是忘不了这个生日了。

 

    哥哥,生日快乐。


    十号风球都不如你来得猛烈,简直把我的时光ROCK得一团糊乱了。我的小电以惊奇的速度横征暴敛了你散落四周的一切,我的时间开始重新分配,在深夜听歌,在周末看碟,闲时看文,忙时看图。这个世界忽然变得情意生动,看山看河,花开叶落,春夏秋冬……好吧,看我情生心头,我又堕入花痴的轮回。


    我想,让我在至为关键的一年遇见你,命运自然有他的计较。我相信这是个绝妙的安排,在这一段路,得你同行。


    已经有太多人把你的人生揉进他们的轨迹,把你的所爱纳入他们的珍藏,把你的光芒收进他们的天空。那么,让我只是朝你静静地望,不那么执着的追赶,也不那么狠狠的想念。我,我们,大都安于这样的遥望吧——同学的桌上贴的是苏醒的照片,我在我的桌上写下“LESLIE CHEUNG,许我向你看”——或许,知道了一条路可以这样走,就已心安;明白了生命可以这样美,就已无怨;看过了彼岸的烟火盛放,我也就义无返顾,去寻找我的灿烂。


    岁月流转而绵长,我在这一时遇上你,来路去向,都无从问。


    只是啊,在我们交集的顷刻,当夜照亮夜,你的光芒普照我的海面,许我向你看,向你看。

 

                                                                                  Janice
                                                                                  07-09-08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