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如果没有停泊的把握—《阿飞正传》

  你,你是一只无脚鸟,无休止的在风里飞翔。你有美丽缤纷的羽毛,让每一个见到的人惊艳,你匆匆掠过天空,掠过许多人的生命,惊鸿一瞥,却又拒绝停留。

  
  那天下午你见到了一个女人,是你楼下卖汽水的年轻女子,她有两颗可爱的小虎牙,不算美艳,但那股傻傻的酣劲儿倒也让你心动。


  你对她说,某年某月某一天的某一分钟,我们在一起,因为这一分钟,我会记得你。
  

  她就被感动了,她就开始真的,梦见你了。你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长。直到她说想结婚了她想跟你要一个永远,你就开始冷淡开始敷衍,她赌气走了你也不去追赶。我想你心中,未必是没有留恋的,只是你停不下来,你不得不飞,你无法用自由去交换平庸的幸福,在一个女人絮絮叨叨的爱情里终老。
  

  你清楚你直到死,才可以回到地面,其他时间就只有,不停的飞翔,疲惫不堪的游荡
  

  然后又是一个女人的出现,只是漫不经心的勾引,便轻易抱在了一起,吻在了一起,她是骄傲的,虚荣的,她美丽而刁蛮,但她毕竟,还是个女人,你太清楚他们的弱点,吃定了她们的善良脆弱多情敏感,你可以让她们像狗一样围着你转,盼你垂怜。前一个女人还在楼下痴痴的等着,她每晚哭得那么伤心;这一个女人已在怀中暖着,洋洋得意的笑了。你的心还是那么硬,你坚持不给任何承诺,不为谁牵绊,你冷冷看着她们哭闹撒泼,又乖乖低着头回来。她和她没有什么不同,都不过是你沿途,无心经过的风景
  

  你不是无情,不是成心,只是喜欢,情不自禁的诱惑她们,征服她们,再冷冷的离开。你说不清自己爱还是不爱,她们是美丽女子,那么温暖,那么柔软,至少可以让你,一晌贪欢。但温存过后,厌倦排山倒海一般袭来。你的心依然是空的,你是一棵风中摇摇欲坠没有根的树,无法预料明天在何处,你如何能许她一个将来?
  

  还有,那个抚养你的女人,你对她那么坏那么凶,只因为她不愿告诉你,你的根在哪里,你从哪里起飞,让你挣扎在追问中,找不到停下来的理由。
  

  因为你,童年被一个女人无情抛弃,于是成了风流的阿飞之后,你就面不改色的,追逐一次又一次,抛弃一个又一个。你想要很多很多的爱,你那么饥渴,可是得到后又很快厌倦,头也不回的离去。你的残忍,不过是在无意识的报复生活,抵抗冥冥中无法抗拒的宿命。
  

  你是没有故乡的浪子,没有根的树,你的宿命,不过是精疲力尽的飞翔,来逃脱头顶挥之不去的乌云。爱情无法拯救你,眼泪无法打动你,你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也没有,为谁停留的理由。
  

  你怎么能停下来呢,你怎么去抵抗灵魂的虚无,你怎么去逃避心灵的荒芜,你除了不停的闪动翅膀,让生命飞扬,别无他途。
  

  最后你终于停下来了。你找到自己的母亲,却被拒绝在了门外。你终于死了心,终生对故乡的追逐也失去了意义,失去了方向,于是就停止了飞翔,任一颗子弹,穿透你的身体。
  

  那一刻你终于感到生命的重量,你终于可以不再虚无,,可以不再毫无牵挂的飞在风中。
  

  坠落的一刹那,你想起了那个女孩,想起你们共渡的,那一分钟。

  
  而此刻,另一个女人,还走在寻找你的路上,
  

  另一个阿飞,也正在整装待发。
  

  故事总是这样一遍遍上演。总有一世,你是阿飞,我就是那痴缠恋后死心塌地无可救药的女子。
  

  亲爱的我知道,你没有停泊的把握,你的靠近只是寂寞,你不会和她们在一起很久。
  那就不要给她们等待的借口,不要放纵她们的软弱,不要把她们推向,海市蜃楼。
  因为你的坠落可以停止你的漂泊,而她们却还仰望着你曾飞过的天空,一生等候。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