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奇妙新世界的报春鸟

张国荣的生命像流星一样陨落了。他在我心中是一朵自由开放的奇葩。他超越了男性与女性的“两分监狱”,自由自在地生活了46年,飘然而去。
盛行于西方世界的酷儿理论(QUEER THEORY)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向男性和女性的两分结构挑战,向一切严格的分类挑战,它的主要批判目标是传统的两分思维方法。有些思想家把这种两分的思维方法称作“两分监狱”,认为它是压抑人的自由选择的囹圄。张国荣就是这样一位冲破了“两分监狱”的自由人,他有勇气选择一种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生活方式:既爱男人,也爱女人;既穿男装,也穿女装;既有男性的激情,又有女性的妩媚。
两性界线不清和日益模糊的表现在当今世界随处可见,正在形成一种新的社会时尚。在悉尼,打破两性界线的人们举行了一日的游行,有成千上万的“正常人”看到了他们,成为这一新时尚的见证人。美国的麦克尔杰克逊是猫王以后最著名的歌星,是彼得潘以来最著名的男女同体的民间英雄。他的存在就是对男女两分观念的挑战。英国男扮女装的歌星乔治小子也是通过这种男女混淆的风格,既赢得了男性的喜爱,也赢得了女性的青睐。异性恋、同性恋和双性恋,男性、女性和中性不再是由生理决定的人的本质,而是由社会和文化建构起来的风格。张国荣也是这样一个性别和性的规范的超越者。
在当今世界,由于社会风尚、行为规范的演变,也由于社会思想的变迁,一种全新的性观念正在兴起,那就是更看重人,看重美本身,而不看重性别。《新闻周刊》对这种新风尚做了饶有兴味的报道:一位男子说,他的爱恋与性别无关,他说打从”14岁拥吻起“,就既为男子动情,也为女子所吸引;他说:“有些时候,我会喜欢一些人颈后的卷发,他们的眼神,抑或他们嘴唇的样子,但并不局限于某一性别。”另一位则认为,单以性别概念去看人与人之间的倾慕,实在太狭隘了。他说:”从一个人性欲取向去不断质问自己,在我看来是多余的。举例言之,一个人感到兴奋,可以是看到一片冬青叶,一棵苹果树,或是春天早上的一只北美红雀。“
进入21世纪,超越性别和性别角色的模糊化有愈演愈烈之势。在某个心理诊所,一个女孩向心理医生描述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她想做一个男性,而且是一个同性恋男性。换言之,她的生理性别是女性,她的心理性别是男性,她的性倾向是同性恋。她是女人,她爱男人,但她不想作为一个女人来爱男人,而是作为一个男人来爱男人。这就是21世纪的人们所面临的新局面。
目前,有些酷儿已经幽默地自称为”弯曲的直线“(STRAIGHT WITH A TWIST)。”直线“本是英文中”正常人“或”异性恋者”的通俗说法。“弯曲的直线”这种说法充分揭示了各种分类界线之间正在变得模糊起来的新趋势。将来,我们会有弯曲的直线,会有搞同性恋的异性恋,会有具有女性气质的男人和具有男性气质的女人。
张国荣的生活姿态为我们揭示了那个未来世界的奥妙。他是那个奇妙新世界的报春鸟。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