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张国荣以音乐击碎拥趸界限

  四十场巡回演唱会,绝对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尤其是四十场热力沸腾的「张国荣热情演唱会」,少一点壮志也不成气候。 好不容易,香港的部份终告完成,只是,因为一些负面的报导,当张国荣踏上征途,把好歌献给美加日等地的「哥」迷之时,就难免背上重压。幸而,他的音乐结果得着认同,良佳反应随唱随至,为了报答知音,热情演唱会将于四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在香港红馆舞台重演,塬定最终站日本,虽然当不成压轴,却有着另一种意义。
  一月十四日晚上,哥哥正在舞台上跟来宾们欢聚,突然,音乐没有了,代表无线电视的丘凯敏拿着一束鲜花步上台,她是来报喜的。
  心头的感慨  哥哥获得十大劲歌金曲「致敬大奖」及「四台联颁音乐大奖之大碟奖」双喜临门。透过电视荧光幕,可以清楚看见双料得奖者的双料喜悦,从眼眶以及跟报喜人Anna的一下拥抱,分头流露出来。这许多年来,哥哥再捧奖的情景,「哥」迷是一直在热切等待着的。「我…… 觉得这个致敬大奖,是一个很大很大的荣誉,它所赋予意义之高之深,令我触动……」善言的人也有难言时。「因为是得到『劲歌金曲』的奖项,心头就多了一份感慨,当年与Alan每年在这个颁奖礼上争长短的光景,立时浮了出来。以后的日子,我不理会任何奖项,只是认清自己对音乐的醉心,那就一味努力。今天,我能够得着这份认同、这点成绩,感受不易说尽。」
  有一个人的出现,叫感人一幕更具意义。早前被派往日本出任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首席代表的前任广播处处长张敏仪,一直说会来看哥哥的演出,岂料在他第一次来东京表演之时,她刚好飞回香港。幸好哥哥今趟载誉重演,她这回没让自己错过了。
  「我们从前都是同业,也是相处多年的老朋友,能够在他乡相遇,本来就够高兴,那一夜,她不单一个人来,还带了朋友,她在台下听我唱歌,又看着我得奖,我就更觉鼓舞。」
  有些情况恍如隔世,有些片段却历历在目,因为新鲜热辣,因为一浪接一浪,因为温暖浪漫兼而有之。
  「在国内的露天广场,与数万歌迷边唱边泡雨水浴;在日本由一个演出点到另一个,透过火车的玻璃窗户,欣赏擦身而过的富士山美景;还有加拿大叫人迷恋的白皑雪景…… 我跟许多不同地域的观众相遇,发觉他们演释着很不一样的热情,就像日本歌迷,他们既主动、又自律,玩起来又能尽兴……」哥哥说,他们很能配合大会的热情主题,哥哥的经理人陈淑芬,虽然是旁观者,也轻易嗅出拥趸沿途派送的澎湃热情,不!应该这么说,陈太有份替哥哥的心窝点火。
  折服拥麟派  话说哥哥日到日本后,感到很干燥,他不止一次说要喝老火汤。可是,打锣打鼓之后,就是没有谁敢拍心口。怎么办好呢?陈太既担心Leslie的身体,又怕他失望,就亲自出马,把沙煲齐集哥哥的套房,然后开工去。她煲的,是猪肉粟米汤,足足供应了好几次,受惠者当然舒畅,皆因这种福份,就连相处多年的陈先生,也未曾享受过。
  美食与音乐,有一个共通点,就是愈分享愈滋味,关乎这方面,陈太在巡回演唱会的日子也有体会。「日本的歌迷,听哥哥唱《侬本多情》时,都屏息静气;到了狂野派对时段,立刻挥动荧光棒随着拍子舞动。不过,多伦多的歌迷,却叫哥哥有着另一种感动。话说当地有一位唱片骑师,当年在香港,是百分百的拥麟派,无论如何都唯谭咏麟独尊。他来听哥哥的演唱会后,对哥哥的表演折服得五体投地,忍不住在他的节目中大表赞赏,死硬派亲手将把持多年的拥趸界限一下子击成粉碎。」
  一次巡迴演唱会,张国荣音乐把五湖四海的耳朵拉成一线;一次巡迴演唱会,可以叫张国荣音乐与谭咏麟音乐,甚或其他美妙音符的支持者宣告休战。突然感受到,四十场演唱会背后,那份坚强伟大的推动力。
  张敏仪:他已建立国际形象。提到张国荣在日本延续「热情」的演唱会,张敏仪赞口不绝。
  「非常好,好得好紧要!」大姐忘不迭地说着好字。「制作、音响,尤其音响控制犹胜红馆。张国荣由头到尾都有信心,挥洒自如。」
  大姐称赞张国荣在表演时声线之佳,已达到巅峰状态。
  「他的表演,日本人很接受,台风、姿态、声音全属世界水平。我觉得他是知道日本歌迷一定接受他,所以特别开心。」
  大姐称赞张国荣在演艺界专心工作,他一直心无旁骛地走这条路,而且得到很高的成就。
  「记得他与阿伦曾经有过双雄争霸的年代,只是今日阿伦除了唱歌,已把精神转到享受人生及其他工作上。张国荣则全心全意在演艺界努力。他英文讲得好,可以在国际表演台上直接与观众交流,这是很重要的。梅艳芳本来也是非常好的表演者,但如做国际骚,语言可能成为沟通障碍,张国荣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他现在已建立到国际形象,这时张国荣努力的成绩,我很替他高兴呢!」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