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伤春赋——君归二载祭

已酉清明,早春残寒。


晨零白露,一夜风紧。篱院残英。飞絮萦萦。吟罢怨相思,弹入哀筝柱。晚来寐难成,月冷影虚龛。身在何处,恍惚难辨。似聆清越音,如行歌风至:


“羞黛埋香青莲冢,
思君空阶夜露寒。
春风无计可相留,
秋水多情也惘然。”


疑复觅行。确乎其影。悲殚而难移。恸复唤之,若回戚曰:“乔木故里,日辞夕归。百感凄恻,万扰琼佩。”


泪凝语罢长揖去,
身轻一叶逐云散。
南门护侯急催醒,
西梁断花絮犹沾。


五更觉梦回,二载与君别。披离花未开,茱萸慰愁怀。昨朝勤叮嘱,今夕扫却来。


念罗襟书褂,距途遥知返。君于蓬莱,宿草花舛。吾陷尘埃,相知云霏。摘素馨,撰祷文。池榭无多,良霄几何。偶探梦营,行色匆匆,惊鸿一瞥。奈何探询,道还无恙。盖长术者多,独吾不善。红笺字疏托鸿雁,凭栏水远欤归音。轻霓玉锦皆不得,卧向纱橱怨离歌。妆懒自顾往,笔闲任诗散。韶华流水,断瓦荒轩。抚乐慕同,沥泣共念。章闱拟君祭,舟滞车逶,枉付所托。余尝及成而是非喧,落拓绘墨,天无宁日。虽坦荡而无欠,然心血之所倾,焉不悲乎。盖众阅旧案,其纬大致。述其平生,叹其良善,赞其艺卓,哀其早寰。若今之复蹈,恐叶徒相似,则赏味愈泛。言之以明,不框局限。
遂礼四宝,垫展台案。忆向深处,悲从中来。以泪研墨,豪蘸纸淡。恶拘方寸,恨锁笔砚。斯白首断肠,忖另辟溪壤。乃假古人之泪,涤今日之哀耶。笔下文有命,堂前书怼人。纂着自妄诞,虚力以拙篇。莺啼声声血,草祭字字咽。信笔而去,以情志言。文理不通,辞达意尽而已。勉成《伤春赋》,闲凭闲吊曰:


西风萧碧树,天涯疏甘音。
瑶霜埋英古,琼雪滋草新。
好风裁柳绿,斜雨误花庭。
悠悠云飞处,翦翦雾飘零。


自君别后,樱红二春。秋水吟畔,西江月沉。逢雨潇之清明,赋春伤以念君。昔来无所备,有仙临渊,与之二令。堇邀江月之清辉,沁草露之枫茗,凝群芳之纤蕊,焚锦瑟之玉弦。
怀乍暖还寒之怅恨,时风雨落花之可哀。恰君未完之音,词尽所谶,一曲一折。沥沥风骨,殷殷血痕。千娇百美始,篇渐入悲至。七年饮风月,一举唱平生。夫满目怆然,感极而悲者矣。
君讳国荣,姓张氏。天资灵秀。颖慧无双。匡以眉目如画而喻之。有自傲如沾者,无莠入眼。尝哀文典之翩跹少年今时兮不再。见君而始信,佳人如斯夫,惟“荣少”也。肖其像而撰文者众。芙蕖而出,生逢离乱。亲堂疏远,家情漠淡。唯婢六姐者,知其饱饥,体其冷暖,待如己出。君饮水而报泉,孝如亲母也。


时幼求学海外,命途多蹇。金榜时而家书至。言父疴势日沈,后事难料。望儿扶床左右。遂辍而返,家道渐落。千钧稚肩,以济营生。当街贾衣,晨而至昏。料神属意眷,忍轻絮沾泥。赐机与之,弱冠以试啼,声惊四座,屈其座亚。虽崭头角,身薄势单,与周不融,常遭欺也。自蓄辛酸,复陷其窘。含罔屈于无穷。立明志以勤业。逢辱唾而自省,博众长而补短。一曲即出,踔厉风发。清姿雅质,独殿众芳。男女悉慕媖娴,老少咸仰赞羡。叹曰:“卓如荣少者,苦费七载也。”故天命之人杰,毕寒暑之经年矣。
须知“满招损,谦受益”;“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果不欺也。君问学不厌,益自刻苦。治艺精则炉火青。革积弊以成鸿篇。此生就业,悠远留芳者不胜数矣。


然君至贵,终其质也。
品高质谦,风裁清励。深明诚真。拔擢新辈,不余不吝。以君为师者,其经承口讲指画悉有法度可观。今之艺坛声名鼎沸者,多拜君携。蒙惠深矣。友视万乘,不妒不争。一言一动,辄能感人至深。幼辈遭伤,漏夜相探。不重自顾,护身而赠。旁人劝之,君且不较。与之仅一片之缘而已。物是人非,携而忆君,泪难自持。时病体缠绵,诸事难支,独助友力善而不婉。强踏料峭,弱着淄绒。声不能歌,笑暖星月。轻呼问众,竟是绝响。呜呼!君之所爱,“兰之猗猗,扬扬其香”。质如伴生。纤尘不染,艺勋德重。唯高远而志存。乃铭曰:“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左》云:人心如面。君年近天命,晔兮如华,温乎如玉。形容之美犹胜少年。世所未见。皆称奇。窃思君秉性纯挚,心无尘染。是心之所映乎。


噫!是以知光明与黑暗之消长。凌波旧日,绸缪新章。熠熠银河,硕硕撷芳。凭谁指与,草木斜阳。
曲忽低回君忽叹:“待人以诚,人反相侮”。
只道嬉笑怒谩拂清淡,孰料恶言残谤皆痕伤。不期琉璃易碎,奈何雨骤风狂,一声杜宇春归,遍折满园芬芳。连天尽衰草,鸿唳徒哀殇。


君艺廿六载。未尝止步。逸气横出。博学宏词,无不通达。龙骧鹏搏,天域难量。所涉之域,非鼎不至。独全掌未尝,踌躇逾廿载。遂励心志,沛然命笔,完璧无尽则无终。费晨昏,觅深思,事广博。定心以奋毫,稿易百卷。述之震跃。愈善其工。及功业端见,竟圈资斥废,石落百丈。材不为世用,道不行于时也!日操心益苦。夜忧劳骈集。食珍馐而不甘其味,寝锦缎而难安其枕。愁多销骨瘦,忧重耗力竭。夜长火消尽,岁暮雨凝结。果支离于病榻,望时日之等闲。人纵不吾责,于心终耿耿。劳措而不能,病肓而愈沉。朋辈劝之,君辞无几。盖身难承痛磨,心不堪苦折。况人言之刀剑呼!癸未春始,百草霜冷,桃李迟暖。瘟疫肆袭,人心惶惶。惟戏闹之日,闻悲噩之耗。一念之间,红尘扬跃。天悲地恸,燕伶撒寰。是耶非耶,化作蝴蝶!天缺尚可补,心壑再难填!
君别之日,雨丝纷飞。时菌疫蔓肓,人人自危,故揣辞者寥寥。至而惊见,十里长街,缁叠重云。鬓眉惨淡,皆泣君歌。挽者百千人而难计,一路湿尘,泪雨莫辨。
呜呼哀哉!眉黛烟青,昨犹我画。一树好花红残遍,十庭碧草绿尽凋!
君生光华难掩,君逝音容堪追,造次无可比方;谈之不能备尽,哭曰:


犹记书生惊池澜,金枝引蝶沁香泉。
一朝风月春光老,万古长天秋水寒。
夜半霜染胭脂冷,晨光露润鸷鸟还。
虞妃别音归异度,项王回首换人间。


若夫鸿蒙之处,寂静而居。心意怦怦,寤寐栩栩。欷觑怅怏,泣涕仿徨。人语兮寂历,天籁兮箬箢。泪不胜悼,字字堪伤。梦断楼兰,魂归仙乡。夙愿未偿,永隔天壤;俯仰之间,倘染鲛绡。言欲归不得,言欲寄无雁。事往花菱,斜阳轻怨。望人不到,长波妒盼。雨雪霏丝,故园苔生。目极千里兮伤桃李,魂兮归来哀江南。
止兮,唯意来耶!志哀兮是祷,成礼兮期祥。荣兮往昔,天上人间!
呜呼哀哉!尚飨!


秋水吟
已酉·清明
草于绿烟阁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